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扎实推进

2011-04-01    省农业信息中心 马振勇

  本网讯 为确保年内完成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目标,省农委31日召开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分析当前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交流典型经验,全面部署2011年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省农委副主任韩贵清到会作重要讲话。

  韩贵清指出,我省在2008年启动了旨在解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队伍不稳和保障不足问题的全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三年来,在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农委作为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与有关部门搞好组织协调、方案审批、检查督导,全力推进改革与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效。主要是明确了公益性职能,核定机构设置形式和人员编制,明确了管理体制,明确了保障措施,实行全员晋聘上岗,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创新农技推广体系运行机制与发展模式,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工作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县区完成了改革任务,为尚在改革中的单位提供宝贵的思想和经验。

  会议强调,目前,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已经由以改革为重点转向以创新机制、增强活力、推进体系可持续发展建设为重点,通过体系建设巩固和发展体系改革成果的重要阶段,各县区要明晰思路,突出重点,提升抓好体系改革建设能力和水平。

  韩贵清指出,目前,有些县区还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进展不平衡,体系条件建设不配套、体系改革与建设思路不清等不利改革扎实推进的情况,与省政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阶段,全省体系改革与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性服务,合理布局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有效发挥主导和带动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为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和技术支撑。基本目标是:着眼于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明确职能、理顺体制、优化布局、精简人员、充实一线、创新机制等一系列改革,逐步构建起以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科研、教育等单位和涉农企业广泛参与,分工协作、服务到位、充满活力的多元化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韩贵清强调,围绕基本思路和目标,全省在推进体系改革建设中,要注重把握以下几个工作重点:

  一要深化体制改革,构建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要通过体制改革,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公益性推广机构,强化公益性推广职能,优化农技人员结构,实现有体系管事、有队伍干事、有制度保障和有财力推进的目标。

  二要注重机制模式创新,增强基层农技推广活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要创新推广方式方法,要集中力量探索建立农技人员帮扶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规模流转大户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资的试验示范、进而辐射带动广大农民的农技推广新模式,要培育多元农技推广体系,要在合作推进农技推广事业的进程中总结、完善、发展合作机制,要搞好农技推广体系与产业技术体系对接工作。

  三要强化财力保障,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履职能力。在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基层农技推广投入的长效(活力)机制的同时,各县(市、区)要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经费基本保障机制,确保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履行职能所需基本经费,并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四要搞好统筹规划,推进示范县项目实施。37个示范县要抓紧研究落实今年的工作计划。要将村级农民技术员制度、村级农业科技服务站、技企合作、技术承包等发展模式结合本地实际加以“集成式”推广应用;要根据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和农民科技需求,组织开展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筛选与集成,形成技术操作规范,制定分区域、分品种、分季节的农技推广计划,将推广任务明确到各实施单位和农技人员;要筛选好科技示范户,使之成为农技推广体系的重要成员,成为农情调查员、技术推广员、政策宣传员;要正确处理科技示范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关系,正确理解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科技示范户内涵的丰富与外延的拓展;要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示范的原则,依托现有科研教学推广单位、试验示范基地、良种繁育场、种养大户、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每县建设10个左右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工作,使其成为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农技人员、种养大户和农民科技培训基地,农情信息采集和传播基地,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要进一步改善培训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提高农技人员推广技能和农民生产技能的基本目的。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改革,确保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近三年的改革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有效的措施,明确目标、加强指导,加快工作进度、抓好督促落实。把贯彻落实工作抓紧抓实。

   省农委科技教育处处长魏丽荣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农业科教处长会议精神,科技教育处副处长谢永坚传达了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就农技推广体系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机制、制度建设与活力培植、从业人员培训等情况展开讨论;东宁市、桦川县、绥棱县、依安县、青冈县、龙江县和肇东市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介绍了开展体系改革与建设的经验。

  省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杜成福、各县(市、区)农业局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