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东北农大专家下乡培训农民为春耕送“春雨”

2011-03-10    东北网

  87时,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就从学校出发了,专家们要到肇州县为农民做一次有关棚室技术的培训,而这次培训也拉开了东北农大以指导备春耕为主题的“春雨行动”的序幕。

  9时许,肇州县政府的多功能会议厅已被等着听课的种菜大户挤了个满满当当。东北农大的何付丽老师给农民们上了第一节课——《玉米、蔬菜田化学除草技术》。老师讲得认真,农民记得仔细。肇州县双发乡双发村的农民王喜章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汉,听课时他像小学生一样认真做着笔记。他说:“以前村里的农民撒除草剂不注意剂量,费钱不说,还烧了庄稼。这回老师不仅介绍了用量,还介绍了怎么搭配使用除草剂,我特意记了笔记给大伙拿回去学学。”

  接着,东北农大的刘在民老师又为农民讲解了《园艺设施结构、性能及应用》。别看刘在民是年轻的“80后”,可他却是一个抢手的棚室专家,现在已被大庆市大同区的蔬菜办请去挂职。今年肇州县要建1万栋大棚,特意请他来给农民支招。

  肇州县托古乡新安村农民张庭富告诉记者,他今年就想上几栋大棚,这次是专门来“取经”的。这几年他已尝到了种蔬菜的甜头,他种的茄子,亩收入近万元。但田里的蔬菜受季节局限,要是用大棚种蔬菜就能实现反季节销售,让蔬菜卖上好价钱。双发乡副乡长王洪宇也拿着本边听边记。他说,乡里今年要上1000栋连片的大棚,他得先成为明白人,才能为农民把好关。培训结束了,农民们却听得意犹未尽,有的人干脆拿来移动硬盘拷走了老师的讲义。据东北农大合作共建办负责人孙占海介绍,今年农大的“春雨行动”将派出200余位专家在备耕期间深入大庆、黑河、牡丹江和垦区,针对地方需要为农民做120场培训活动,计划培训农民1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