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科研阻止中国东北黑土地退化

2011-03-02    新华网哈尔滨

  经过8年攻关及推广,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一项研究,已累计使黑龙江省230万亩退化黑土的生态得到恢复重建。由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建议扩大这一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面积。

    这项名为“退化黑土生态恢复重建技术与模式研究”的项目,主要包括两项技术及一个模式,即肥沃耕层构建技术、亚耕层土壤快速熟化技术、粮草轮作与奶牛一体化产业技术模式。

    主持这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介绍说,中国东北黑土是地球上宝贵的土壤资源,素以中国“大粮仓”闻名的黑龙江省,有黑土约7237万亩,其中耕地5409万亩。

    然而,随着垦殖时间延长,土地使用管理不当等原因造成黑土退化日益严重,土壤有机质逐年下降,耕作层逐年变薄,犁底层逐年加厚,土壤酸化逐年加重,昔日盛产粮豆畜产品的黑土带也正向“生态脆弱带”方向发展,威胁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建设。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在黑龙江省科技厅支持下,启动专项研究,着力解决黑土退化问题,提高黑土综合生产能力,进而保证粮食安全。

    韩晓增介绍说,这项研究首次提出肥沃耕层构建技术,就是秋季将玉米秸秆粉碎,利用专用机械,将秸秆均匀混合在土层中,每8年进行一次,免秋耕8年。

    韩晓增解释说,该技术能使秸秆进入土壤深层,有效控制犁底层形成,一次性建立起土壤较高的保水供水和保肥供肥能力。经测算,与常规耕作法相比,利用肥沃耕层构建技术玉米和大豆产量分别增加149%和124%。

    3年,这一成果在黑龙江省5个市县推广应用累计达236万亩,增产9520万公斤,新增利润16亿元,创产值21亿元。

    在今年1月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鉴定中,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黑土肥力演化过程和肥沃耕层构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记者曹霁阳 辛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