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嘉荫青山乡扶贫资金互助协会受到农民欢迎

2011-02-21    嘉荫县农业局

  本网讯(姚广玉 王迪) 近日,嘉荫县青山乡结烈河村的村民带着收获的喜悦,将一面绣着“互助资金扶持贫困百姓”的鲜红锦旗送到嘉荫县扶贫办的领导手中,感谢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办大力发展扶贫互助资金,让当地农民有了“自己办的银行”。

  青山乡结烈河村村民记春对记者说:“我2010年在扶贫资金互助协会贷了5000块钱,有了这笔钱,生产发展有了基本保障,同时,还可以多种植一些木耳。我们村平均每户能多种植30004000袋木耳,这到了年底可就是多收入三四千块呢。”

  近年来,嘉荫县转变观念,积极探索破解新形势下农民增收的难题,按照省扶贫办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了青山乡结烈河村、沪嘉乡福庆村为试点村,建立了扶贫资金互助协会。扶贫资金是由省扶贫办投一部分,农民入股集一部分。为管好这笔资金,他们在每个试点村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下设由农民组成的十个小组,实行由民有、民用、民管、民享的模式。互助资金以一年为一个借贷使用周期,入股借贷手续简便、利率偏低,还可以分红、剩余利息滚入本金,存、贷利息由农民自定。与银行相比,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以较低的利息及方便、快捷的贷款方式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当地试点村的老百姓们都说:“扶贫互助资金是我们农民自己办的银行。”

  截至目前,两个试点村互助资金使用已各完成了一个周期的运行,入股农户204户,入股资金60万元,资金积累102.7万元,农户累计增收40.8万元,节约用资费用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