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科技局农业科技示范作用显著

2011-01-11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十一五”期间,市科技局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以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效为重点,把握农业关键技术开发和农业科技服务两条主线,全面整合科技、人才、资金和项目资源,逐步形成了“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原料基地+新型农民”的生产模式,农业科技示范作用充分显现。

  实施项目,助推农业科技创新。“十一五”以来累计向上争取国家、省级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41项,落实到位资金2425万元;实施市本级农业计划项目156项,扶持资金4549万元。通过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我市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发挥了科技对地方经济的推动作用。

  建立基地,提升农业科技品牌。支持建设了集试验、示范、推广、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园区7个、农业技术和品种推广示范基地15个,初步打造出大庆农产品精深加工高新科技产业基地,培育出“北岛”、“龙庆”、“飘香辣子”、“日月星”等一批品牌产品。

  搭建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打造高校、科研院所研发平台。投入科技经费1480万元,支持建立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省农科院大庆分院、八一农大技术研发中心和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成果转化效果明显,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研发的抗线系列大豆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450余万亩,薄皮甜瓜新品种在多省打开市场。二是支持建立庆发、大丰等多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举办农业科技展洽会、项目对接会10余次,为企业科技合作搭台唱戏。转化农业科技成果46项,畜禽良种推广率达90%以上,示范展示农作物新品种24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达450余万亩。农作物亩增产10-30%,亩增收100-500元。

  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工程。市科技局会同市委组织部门在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省农科院大庆分院选派63名专家到县(区)、乡(镇)担任科技特派员,赴一线指导农业科技。截止目前,举办各类农业知识培训班52个,开办现场讲解269次,发放种植业、养殖业培训教材1.9万册,培训农民2.7万人次,解决各类农业技术难题1038个,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技术进步、农民素质提高发挥出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倾斜重点,引领示范。市科技局帮助大同区特色果蔬研究所引进建设了两个北方半球型全日光温室,在全省尚属首次。这两个“鸟巢温室”具有国内一流先进农业技术,使用率达到了同等面积温室的67倍。实现了多项农业科技的整合。此外,市科技局在农业示范区推广了一大批新型农业技术,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取得了良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