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加大投入建设教育网络

2010-12-22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郑红卫) 宝清县先后投入远教建站经费1000多万元,建站155个,形成“以县远教中心为龙头,乡镇远教接收站为主体,村远教站点为重点,远教中心播放户为补充”的四级远程教育网络,培训农民群众102000余人次,培训农民党员112160人次。通过远教进万家工程,促农民人均增收38%,达到5540元,实现了“建一个站点、强一个支部、富一方群众”的目标,真正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送”进了农家。

  他们以县中心为龙头,加大投入,保证网络基础 “建出质量”,在远程教育平台建设方面,宝清县自始至终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县委远程办对于全县2008年新建的125个终端站点选址确定了严格的标准,达到“四有”要求,具备“五防”功能,确保满足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需求。

  县里先后从县留存党费中拿出资金,添置专业制作设备、录放机、数码像机、光盘复制机、监视器,提升了县远教中心配置水平,县委组织部每年还从党费中支出近3万元,为每个终端站点补贴240元网费,确保所有终端站点网络畅通。

  另一方面,这个县从自身实际出发,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在条件紧张的情况下投入20余万元,完成了100平米演播大厅的安装,确保了省级教学资源工作站的拍摄、制作、播放等各个环节的需要,为制片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证。目前,宝清县远程办已经形成了采访、编制、录音、制作成片一条龙工作模式。由县委组织部自行拍摄的科教片《寒地棚室甜瓜高产种植技术》等6部科教片达到了省级标准,被省委组织部编录到黑龙江党员电教内部教材中,下发到全省各市、县、乡镇党委,填补了我市组织部门不能拍摄科教片的空白。

  为了突出抓好 “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2008年以来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投入经费5万余元,举办县级培训班3期,培训终端站点骨干人员375人次,通过培训,我县远教“三支队伍”在计算机操作技能、政策理论水平和农业科技知识的掌握上均有一定的提高。操作技术人员基本达到培训要求。今年7月份他们又从党费列支3万余元,举办了远教“双富”培训班,使全县远教工作深入农民心中。

  宝清县辖10个乡镇、145个行政村、46万余人,是典型农业大县。自远教工作开展以来,宝清县根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抓好农村远教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摆上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