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双鸭山市强化科技培训促畜牧养殖上水平

2010-12-23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郑红卫)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畜牧兽医局通过开展“走村进户,服务基层”活动,大力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示范,努力提高广大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科学饲养及防控水平,有利地促进了全市畜牧业保持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为使这项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年初以来该局制定了《全市科技培训工作方案》,由局领导亲自抓,并把全局业务科站分成7个技术服务小组,深入乡村开展培训咨询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做到分工明确,重点突出,责任到人。由局成立的7个技术服务组重点深入养殖专业村、园区、大户进行面对面指导,帮助养殖户解决疑难问题。方案规定各个技术服务小组每月下基层不少于4次,全年不少于60天。同时,这个局还邀请省内外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今年5月省畜牧兽医局科技专家服务团到我市举办了一期高水平的奶牛养殖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养殖户、业务骨干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发放技术书籍1000多本,光碟95盘,专家联系卡100多份。9月份,法国畜牧专家卢瓦耶先生到我市进行畜牧科技交流,为全市防疫员和养殖户做了奶牛疫病诊治的专题培训。局畜牧培训中心面向下岗职工和养殖户举办了一系列养殖知识培训班。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5期,培训人员5200人,发放资料、宣传单78000多份,举办专题电视讲座4次。

  在抓好科技培训工作的同时,市畜牧兽医局还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对畜牧业法律法规学习,提高防检监人员的自身素质。明年全市科技培训要达到80次以上,培训人员4500人以上,做到每户都有一个养殖明白人。要加大良种繁育改良的力度,继续扩大弗莱维赫肉乳兼肉牛新品种试验试繁工作,做好跟踪管理和档案记录。大力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市级以上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必须实施生猪人工授精技术,不断提高我市三元杂交猪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