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鸡西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稳步推进

2010-12-16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 屋外冰天雪地、寒气逼人,室内欢歌笑语、歌舞升平。几十位朝族老人身着盛装,载歌载舞,这是12月初记者在鸡西市鸡东县鸡林乡刚刚落成的综合文化站看到的一幕。

  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今年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18个,在建乡镇综合文化站15个,所有在建综合文化站将于明年6月完成。

  为了切实把这项事关民生工程的大事落实到位,从去年开始,我市按照国家和省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文化站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全力推进。各县()区、乡镇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站建设工作,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形成了整体工作的合力。密山市、鸡东县、柳毛乡等地文化站均超面积建设。恒山区柳毛乡政府为了使文化站建设精益求精,超标准设计、建设文化站,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审计、发改、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跟踪问效,通力协作,督查工程质量、进度,及时上报文化站建设情况。市发改委、环保局、土地局、规划局、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大力支持文化站建设,出具各项前期审批手续,确保文化站建设顺利完工。

  为了把文化站建设成为集书报刊阅览、宣传教育、文艺演出和体育健身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各地从项目选址、图纸设计到使用功能等方面精心设计,严格把关,确保符合达到国家和省验收要求。各乡镇文化站选址均综合考虑群众就近、经常性参与及交通因素等,符合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原则,确保当地群众就近便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为了确保文化站功能齐全,满足群众开展活动的需要,各乡镇新建的文化站面积均达到了300平方米以上。市群众艺术馆美术专业人员亲自为各文化站的外观建设进行指导、设计、把关,力争把乡镇文化站打造成当地的标志性建筑。

  为了摆脱文化站建设“一年轰轰烈烈,两年四分五裂,三年自生自灭”的窘境,鸡西市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运行机制,独立设置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机构,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经费由县、区财政全额拨款,日常工作由乡镇管理,业务由县()区文化部门指导,坚持公益性事业单位性质,认真履行社会服务、指导基层、协助管理农村文化市场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