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富锦市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全面告捷

2010-12-15    富锦市农委

  富锦市有11个镇区,266个行政村,401个村级核算单位,此次“三资”委托代理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录入量达700多万个,在这种录入量相当大的情况下,该市根据省纪委、省农委《关于做好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数据录入工作的紧急通知》(黑纪廉函[2010]14号)文件精神和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数据录入工作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截止到12日,数据录入工作全面告捷。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

  该市在数据录入工作中,强化领导,做到三个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市领导特别是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三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乡镇,就“三资”数据录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三资”数据录入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数据录入等相关工作方案,确定了由市农经局局长负总责,业务副局长具体承办,农经局各相关科室组成数据录入、原始数据审核、工作协调和后勤保障等4个组。市农经局将参加过省里培训的16名镇区农经中心业务人员,组成4个辅导队,分片包干4个集中录入点,并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做到任务导入,责任到人。

  二是经费保障。由市纪委协调,财政拨付了包括培训人员培训费、网吧租用费、录入人员的食宿费和设备购置费等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了录入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是录入环境保障。该市纪检委和经管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租用了该市一中和双语学校等4个集中录入场地,使数据录入的组织实施和工作的顺利开展都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四是技术后勤保障。该市纪检委和经管局邀请市科技信息局领导和技术人员全程负责网络技术和附件扫描技术以及设备维护;市农经局业务人员和镇区农经中心负责人员组织和食宿安排,全面做好后勤保障。

  二、从创新工作方式上挖效能

  该市采取由市农经局统一组织、各镇区农经中心为骨干、各村位助理会计全面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即以乡镇为单位,采取全市集中统一录入的工作方式进行,并多方面挖掘和提高工作效能。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在准备工作上挖效能。在数据录入前,由各镇组成工作队入村进行核查。即对农户承包地按土地管理台账,逐户核实确认;对村级机动地按面积确认承包者及承包合同;对村级固定资产按固定资产明细账逐一核对,账实不符的,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处理,做到账实相符;对于村级其它资源按资源台账核查清楚,为数据录入做好准备工作,减少差错率。

  二是在工作场所上挖效能。该市通过全面考察,选择了设备新、网速快的第一中学两个信息教室、双语学校一个信息教室及一个网吧,作为全市数据录入的4个集中录入点。选择的三个信息教室和一个网吧环境设备都比较好,除了有先进的电脑和高速的网络接入外,还配备了投影仪和音响等教学设备。按照市农经局的要求,两所学校的信息室专职教师不分昼夜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录入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在人员组织上挖效能。该市采取了由市农经局负责组织,镇区由农经中心负责培训辅导,村屯的助理会计负责数据录入的办法进行集中录入。市农经局利用经过省经管处培训的16名辅导员,对镇村录入人员进行现场辅导。在录入阶段,基层的村助理会计是数据录入的主力军,对个别年龄大、不会电脑操作的助理会计,自己带懂电脑的亲戚或朋友帮助录入。由于镇区和村助理会计对“三资”业务熟悉,且工作态度认真细致,使录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四是在录入方式上挖效能。采取辅导老师大屏幕讲解与村助理会计录入同时进行。在实际录入中,由辅导教师在讲台上用投影仪按步骤讲解,村助理会计在电脑前按步骤录入数据,遇到问题,由现场的流动辅导员帮助解决,每录入完一个项目,由辅导员进行检查核对,没有问题再进行下一步。

  五是在时间安排上挖效能。针对个别时间遇到数据上传不上去或上传速度慢的时候,数据录入人员因时制宜,及时调整工作内容,改数据录入为数据核查,或进行附件扫描等工作,等到夜间服务器空闲时再进行数据录入上传,集中录入期间,数据录入人员经常工作到后半夜。

  三、严把数据质量关

  该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严格把住数据录入审核关,确保了数据录入质量,对每阶段的每项工作都提出明确要求,做到责任到人。

  一是清产核资数据进行审核。为了确保数据录入工作的高质量,由市农经局拿出需要录入的数据明细清单,具体包括惠农政策各项补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种植业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明细,由各村根据数据清查结果按清单逐一比对,确保数据原始资料没有遗漏。基本上做到了实物、原始资料、录入数据“三相符”,形成了一个有效防止数据重录、漏登现象,为确保全市数据录入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二是建立数据录入审核制度。为了尽量减少数据处理的工作量,提高数据质量,市农经局严格执行了先审后录的数据录入审核制度。所有原始数据资料必须经过农经中心人员审核通过并签字后才能录入微机,各级农经人员严格执行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把关制度。在数据审核和汇总阶段,市农经局抽调的辅导员分别承担差错修改和数据把关工作,确认无误后再进机修改,避免了重复劳动和派生性错误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