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河市爱辉区街道科协科普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2010-12-13    黑河市科协

   本网讯(陈勇智、李金营) 一年来,爱辉区科协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科普工作“三化”(社会化、制度化、经常化)为目标,以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区为载体,建立街道科普组织网络体系,完善规范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运行机制,实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为增强城市社区社会化功能注入新的活力,为文明城市建设增添色彩。

  一、组织创新,建立健全组织网络。为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科普工作社会职能,将科普工作向社区、家庭延伸。先后由区“两办”、区科协发文成立了街道科协和社区科普工作(服务)站,由区科协深入到街道社区指导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此项工作于8月份和11月份完成,解决了街道科普工作有人干事的问题。

  二、运行机制创新,完善了目标考核工作。年初由区考评工作办公室下发通知,将街道领导重视,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完善制度三大项共计5分,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区科协制定了具体的考评标准和考评方法,半年初评,全年总评。各街道党委政府都将科协科普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都确定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科协主席、街道副主任任副主席,党政办公室主任(宣传委员)任秘书长。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并把科普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到社区。街道、社区科普都建立了档案。

  三、内容形式创新,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发挥科普宣传员和科普志愿者的作用,整合街道社区科普资源,开展各种科普活动。一是充分利用活动室,举办科普讲座、健康体验,宣传发放预防疾病知识、环保知识、低碳知识、安全知识等科普知识资料;二是充分利用“科普之冬”,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以及国庆节、春节、元霄节等重大节日举办各种科普宣传活动,将科普宣传活动与文化体育活动相结合,使广大居民在娱乐之中受到科普教育。三是做好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社区学校利用远程教育开办青少年科普教育班,开设科技知识课,树立正确人生观,自觉抵制伪科学,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空间。还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的科普教育。全年全区各街道开展科普培训、科普讲座、科普文艺演出,科普咨询宣传教育等活动42余场次,累计发放各种科普宣传手册、宣传单8000余份。街道科普活动做到了经常化、规范化、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