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国基层农技人员有了自己的“移动图书馆”

2010-11-24    农业部网站

  1120,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会同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同方知网公司共同创建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学习实用农业技术知识网络平台一一农业科技网络书屋(http://www.nongye.cnki.net)正式开通。全国首批800个农技推广示范县的8万名基层农技人员通过这一信息化平台,可实现农业技术信息实时和交互传播,加速农业技术及信息进村入户,增强农业技术辐射能力,提高农技推广效率。

  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的内容来自中国知网总量超过9000万篇的期刊、报纸、图书、工具书、手册、专利、科技成果、标准、年鉴、视频等数字资源,经专业分类筛选,可直接用于“三农”的文献已达675万篇、图书2万多册、视频5000个节目10万分钟,包括农村实用新技术、新品种、农村管理、农村文化、家庭教育、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经济信息、市场信息等。针对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特点,书屋还将大量信息进行了分类管理,设计了主导产业、主推技术、主导品种等地方主打资源,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打开网页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

  农业科技网络书屋以个性化定制、实时推送的形式,为广大农技推广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网络信息资源服务,保证基层农技人员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24小时自主学习、使用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解决了“买书难、看书难、用书难”的问题,将成为基层农技人员的“移动图书馆”和“加油站”,成为替广大农民解决技术难题的“全科医生”。

  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科技网络书屋是农业部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重要平台,建立起的全国范围内县乡农技人员直接面向广大农村及时快速的网络信息服务通道,拓展了基层农技推广手段,有助于提升服务能力,解决广大农村人才、技术、信息短缺的难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拥有近70万农技推广人员,这样一支长期工作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队伍,如果能够全面有效的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以武装,开展进村入户下田农技培训与指导,实现网络书屋进村入户、科技信息助农致富,必将开创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基层农技推广的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