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民科技培训成为全省第二十二届农业科技之冬活动重点

2010-10-29    省农业信息中心 马振勇

  本网讯 全省第二十二届农业科技之冬活动111启动,黑龙江省农委通知要求,创新培训方式,突出培训重点,切实做好农民科技培训工作。

  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是我国一项长期的根本的战略,是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农民科技培训是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重要手段。为此,省农委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冬闲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工作。

  一要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培训方式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培训效果的好坏,各地各单位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培训方式,在培训过程中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一是要科学做好培训需求调研。深入乡村、农户,采取问卷调查、小组访谈等形式,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并科学分析整理,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二是集中培训要灵活有效。改变过去教师“一言堂”的培训方式,采取互动式、参与式、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提高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引导农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自我解决问题。三是要注重实践操作。利用各级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田等,在春耕生产等关键环节,将先进栽培模式和最新农业技术做给农民看,教给农民干,在实践中掌握技术和知识。

  二要突出重点人群培训。紧紧抓住科技传播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和重点人群,集中资金和力量,做好四类培训。一是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对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异地系统培训,全省培训3700人。非示范县也要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提高农技推广队伍的专业素质。二是开展村级农民技术员培训。村级农民技术员是农技推广网络的终端,是直接面对农民、有效服务农民的一支重要队伍,是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重要载体。依托省农业科技推广专项资金和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每县培训30-50名村级农民技术员,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素质高、懂技术、善沟通、能推广的村级农民技术员,切实解决科技“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开展农民科技示范户培训。农民科技示范户是辐射和带动周围农民共同应用科技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依托共建一片示范田项目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大力开展农民科技示范户培训,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专业农民和科技带头人。四是开展农村妇女培训。针对目前我省农村从事农业生产以妇女居多这一实际,依托各类农业科技项目,开展农村妇女科技培训,与各级妇联密切合作,办好“农家女大讲堂”,切实提高农村妇女科学种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