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科技局帮助农业科研所建设省内第一家“鸟巢温室”

2010-10-29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市科技局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壮大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集群为重点,启动实施科技强企阳光方案。帮助大同区特色果蔬研究所成功引进建设了2个北方半球型全日光温室,这在全省还是首次。

  北方半球型全日光温室因其造型象鸟巢,又被称为“鸟巢温室”,是落户我省的唯一现代化生态节能温室。它的设计改变了传统温室的概念,将立体耕作技术、有机可持续循环共生技术、物理防病与促生技术、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气雾耕作技术等新型技术与农业模式进行集成创新,兼具观赏性和生产性,是一栋现代化、集约化的植物工厂。该温室上层可以进行气雾筒式栽培,主要种植瓜果类植物,下层结合柱式栽培或水培,培育叶菜,自上至下形成高效的光合层。同时其独特的球型建造结构,创造出立体空间,使得利用率达到同等面积温室的6-7倍,实现空间最优化、产量最大化。目前,该温室主体架构已建成,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内部施工,预计明年春天即可完成第一次育苗工作。

  两个“鸟巢温室”的建设,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参观人络绎不绝,同行们赞不绝口。为了推广此项技术,大庆市科技局明年计划出资帮助大同区特色果蔬研究所再建两个“鸟巢温室”,打造黑龙江“鸟巢温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