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2010水产科技论坛聚焦“渔业环境评价与生态修复”

2010-10-14    中国农业信息网

  1010-1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10水产科技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渔业环境评价与生态修复”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希腊、俄罗斯、菲律宾、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渔业研究中心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多个科研、教学相关单位2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在开幕辞中指出,在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压力下,世界各国都在探索绿色经济转型之路,中国也处于这一过程中。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结构使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构成巨大冲击,作为地球生物圈重要组成部分的水生生态系统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一些江河湖海水域富营养化严重,赤潮、水华频发导致鱼类产卵场、索饵场缩小、外移,甚至消失;浅海、滩涂、湖泊的增养殖水域环境质量下降,水域污染事故增多,养殖生物病害频发,养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大。水域生态功能退化和环境质量下降已成为制约中国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面对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强对渔业生态环境的监测和研究,科学制定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对促进经济和环境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中国科研人员围绕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生态环境灾害和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关键技术,水域污染现状监测、评价和保护技术等主要方向,利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计划等一系列重大研究计划,通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开展了不同层次的研究,攻克了一批难关,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

  论坛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教授Hans W.Paerl,日本爱媛大学沿岸环境科学研究中心教授Shinsuke Tanabe,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Sena De Silva15位专家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生物指示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产地环境评价与质量控制技术、重大工程对渔业生态的影响、水域环境调控与修复、气候对渔业生态安全的影响等5个专题开展广泛的研讨与交流。

  “水产科技论坛”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03年创办的,到本届已是第8届,在国内外有关组织和水产专家的大力支持及积极参与下,论坛已发展成为面向国内外水产界的国际性学术盛会。

  本届论坛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农业部渔业局支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院内陆渔业生态环境和资源重点开放实验室承办,世界渔业研究中心、日本水产综合研究中心、韩国国立水产科学院、俄罗斯太平洋渔业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有关高校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