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我省突破“动物布鲁氏菌病”防控关键技术

2010-10-11    黑龙江新闻网

  日前,受国家科技部委托,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动物布鲁氏菌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经过三年半的实施,该项目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布病诊断标准、适合所有布病易感动物的5种检测试剂盒,申请发明专利4项,顺利通过了验收。

  据悉,该项目由哈尔滨平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东北农业大学、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单位联合承担。课题组与哈药集团生物疫苗厂合作,完成了5种检测试剂盒的35批中试生产。通过检测证实5种试剂盒适用于我国牛、羊、猪、鹿等动物的抗凝血、血清、全乳和乳清等样品的布病抗体检测。项目建设了11个布鲁氏菌病ELISA试剂盒应用与示范基地和9个布鲁氏菌病检疫净化示范基地,培训企业各级技术人员和兽医检疫人员600余人。

  截至目前,部分检测试剂盒已在哈萨克斯坦、智利、阿根廷、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及国内黑龙江、内蒙古等地使用,累计已有偿供应1000套试剂盒,利税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