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通过专家验收

2010-10-08    黑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 马振勇

  本网讯 20109月,黑龙江省科技厅聘请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黑龙江省农科院张广柱研究员和建三江分局科技局水稻栽培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东北农业大学的“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项目进行了田间鉴评和产量测定。

  专家组对设在建三江大兴农场的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两个水稻品种的高产高效试验进行了实收测产。根据测定含水量,最后折合成14.5%水分的水稻产量。经过专家现场测定,田块1:品种龙盾104,折合亩产868 kg,氮肥用量为7.3 kg/亩,氮素偏生产力为119 kg/kg N;田块2:品种空育131,折合亩产770kg,氮肥用量为7.3 kg/亩,氮素偏生产力为105 kg/kg N

  专家组一致认为,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能在不同品种上,都实现了寒地水稻高产和养分高效的统一,是寒地水稻栽培技术上的又一重要进展。

  记者获悉,东北农大专家历时12年破解寒地水稻需氮规律后,总结出“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近年来的推广示范表明,该技术可减少氮肥用量20%以上,使氮肥利用率达到50%左右,水稻增产10%-15%,每亩可增收100元左右,经济效益、环境和生态效益显著。该技术200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年获得黑龙江省农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今年,在黑龙江省重大成果推广项目(寒地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新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部行业科研专项(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支持下,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元英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在建三江大兴农场采集10.5万亩稻田土壤样品,根据土壤测定结果确定施肥配方,并按基肥、返青肥和穗肥形成的水稻套餐形式施用,到什么时期指导农户施用什么肥料,解决了稻农盲目施肥的问题。

  课题组负责人之一、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彭显龙说,大兴农场10.5万亩共500多个配方,而且有的农户一家就2个配方,真正做到了配方施肥。应用寒地水稻最佳养分管理技术,减少了水稻无效分蘖的发生,改善了水稻群体质量。今年田间对比试验结果显示,与习惯施肥相比,最佳养分管理处理水稻穗大,籽粒饱满,结实率高,病害轻,水稻产量提高15%左右。目前,黑龙江省水稻种植面积达到4000万亩以上,如果全面采用该项技术,预计全省可少施尿素20万吨左右,实现水稻增产40亿斤,相当于再造一个全国粮食生产大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