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农村“小能人”成为科技致富“领头雁”

2010-10-08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姜玉生)  望奎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注重全县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多次对农村“小能人”进行专业培训,引导他们成为科技推广的桥梁和纽带。他们使当地群众采用实用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人均纯收入新增800余元,成为广大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科技文化素质,望奎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决定在全县开展农民创业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他们把这些人组织起来,聘请省、市农业专教授前来授课,并按专业分类,结合当前农业新知识、新技术,采取分期、分批形式,进行针对性科技培训,使这些“小能人”在培训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变成“农业生产尖兵”。这些人带动全县逐步形成了以卫星镇惠头村为中心的地产果生产基地、先锋镇先锋村水稻生产基地、望奎镇盛态源养猪基地、东郊乡厢兰四村的万寿菊生产基地等20余处。

  望奎县还注意发现和挖掘实践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报道,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并为他们建立了个人档案,引导他们加入各种协会,使他们成为骨干。同时,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还主动协调各乡镇制定一些对这些“领头雁”在承包土地和贷款、担保、贴息、建设用地上的优惠政策,优先重用,使他们不仅是农业生产中的“尖兵”,也是处理农村干群关系中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