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先进科技挺起农业“半边天”

2010-10-08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侯良) 近几年,望奎县农业连续遭受大涝、大旱、低温等自然灾害,粮豆薯总产量却始终保持在13亿斤左右,实现了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这是望奎县依托农业科技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效益体现。

  望奎县把加快农业新技术推广与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实施国家粮食科技丰产工程和农业技术标志性示范工程紧密结合,做给农民看,引领农民干,促进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步伐,为种植优质、高产、高效农作物提供了保障。今年,望奎县建设了玉米、水稻、马铃薯3大作物高产创建万亩连片核心区6个,面积6万亩。四大作物新技术推广面积达200万亩,优良品种普及率达到98%以上。

  望奎县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作为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方式。积极引导农民通过深松整地、测土配方施肥和施农家肥等形式,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培肥地力。充分利用50个专业积肥造肥公司的引带作用,鼓励农民多积造、施用农家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和根茬粉碎还田面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地产出率。今年,全县农家肥使用量达到每亩1立方米以上,测土配方施肥面积扩大到130万亩。

  望奎县通过设立“农技110”热线和开通专家大院网页等形式,解决农业信息“最后一公里”难题。聘请省农科院、东北农大等科研院所的农业专家组建了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推行“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科技信息发布基点户、农村能源样板户”的“三户合一”模式,推广玉米深松整地技术、测土配方平衡施肥等技术,着力培育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到目前,望奎县利用农业专家大院网页、“农技110”热线和《农业专家大院专刊》直接、间接培训农民达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