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佳木斯市农业科技园区提升科技水平作用强

2010-09-28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佳木斯市注重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示范辐射作用,有力地提升了农业科技水平。

  2009年,佳木斯市完成了国家级“佳木斯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总体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与农垦科学院广泛开展了院市共建活动。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区总面积由原来的11.68平方公里调整为35平方公里,其中园区核心区面积为10平方公里,示范区面积为25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已建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科技创新示范的窗口,突出了人才培养和农民培训。经过园区的试验示范,今年7月末,已有40个项目在 28个农场、市、县实施,为农场和地方的15个科技示范园区提供技术依托,科技示范田面积达到200余万亩,直接培训农户4万余人次。

  在合作共建科技园区的推动下,2009年农场跨区作业机械达285台,完成跨区作业252万亩,农场为周边市县传授农业、农机先进适用技术50项,提供良种2万吨,推广水稻、大豆等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模式10万亩。在合作共建科技园区的示范辐射下,全市落实省市级科技示范园区10个,面积9万亩;落实县级示范园区20个,面积16.7万亩;落实乡村级示范园区850个,辐射带动面积达到1000万亩,重点展示水稻“三化一管”、大豆窄行密植、玉米通透密植、新型耕作模式、配方施生物肥料及新型植保技术、新型农业灌溉技术、特色经济作物品种展示及稻田养鱼(蟹)、鸭(鹅)、耳(菇)立体经营模式、规模经营的新模式等八大系列技术体系,推广面积达到2500万亩次,先进实用技术到位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