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科技支农解难题 送医下乡除病痛

2010-09-10    黑龙江日报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专家的作用,牡丹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从2002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批离退休专家或市内知名医疗专家,组成支农义诊服务团,深入乡镇村屯开展科技支农、免费义诊活动。

  近日,在林口县朱家镇三合的“金香水”梨无公害果园基地,支农服务团的老专家们为果农作现场指导。“我家的果树好像生虫子了,但还看不到,您看看吧?”“我家的果树同一片果林,但长的却大小不一,到底是咋回事?”几位专家耐心地为果树“把脉会诊”,解答果农的问题。

  在林口县柳河镇土甸子村民委员会,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送医下乡的医护人员们,被看病问诊的村民围得水泄不通。专家们望、闻、问、切,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仅一上午时间,专家们共诊查各类病例110多人次。

  多年来,牡丹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直与牡丹江医疗卫生系统合作,积极开展义诊服务活动,每周两次以上深入社区、农村义务为百姓开展医疗服务。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开展了送医下乡活动,积极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为村民送医诊病,另一方面送科技下乡,向村医传授医疗知识,提高他们的医疗能力。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通过组织送医下乡活动,共为社区、农村提供大型医疗服务37次,免费诊治病人5.2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