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陈晓华强调:推进种业科技创新 加快现代种业发展

2010-09-07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96,由农业部、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杂交水稻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致辞中强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必须把种业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科研攻关、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现代种业发展,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陈晓华指出,我国粮食生产之所以实现连续6年增产,科技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良种良法集成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广泛开展高产创建和科技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单产水平的提高。目前,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0%

  陈晓华强调,发展现代种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法律法规、整合种业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市场监管为手段,快速提升我国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产业为导向、大企业为主体、大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国种业发展水平。

  陈晓华指出,推进种业科技创新,一是加强基础性、公益性研发投入,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育种材料、育种理论和方法研究,加大生物育种的研发力度,为培育重大新品种奠定基础。二是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建立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标准的立项和评价机制,引导科研单位的成果向企业转移,鼓励种业科研资源、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企业流动。三是扶持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成长性好、体制机制活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按照工厂化育种模式开展联合攻关,鼓励企业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四是引导和支持国内优势种子企业实施技术和产品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育种技术、种质资源和优秀人才,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

  陈晓华要求,要按照现代种业发展目标,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水稻科技领域大协作大联合格局,不断培育一批农艺性状突出、抗逆性强、品质优良的新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育繁推一体化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水稻等主要农作物育种能力和技术应用水平,为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保障粮食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