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秋粮科技抗灾技术要点之二:灾后施肥补救措施

2010-09-03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洪涝灾害后要针对秋粮作物长势,分类指导农户科学施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增强作物抗逆能力。

  北方秋粮灾后施肥补救措施

  一是水稻。对于长势茂盛、叶色较绿的地块,应叶面喷施0.2%~0.5%磷酸二氢钾,以提高植株抗逆能力。对于长势较弱、叶色黄绿、出现缺肥迹象的田块,亩追施尿素5~7 公斤,同时定期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有机水溶肥料等叶面肥。

  二是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一般受灾地块不需要再施肥。特殊情况下,如过水严重的地块,因为养分流失,玉米可每亩补施尿素5 公斤,防止后期养分供应不足。大豆补充磷钾肥,喷施磷酸二氢钾或有机水溶肥料等叶面肥。

  南方晚稻灾后施肥补救措施

  一是调控晚稻施肥用量、结构和比例。增加施肥量,将部分穗肥提前到分蘖期施用,促进早生快发,防止早穗,争取足够的有效穗,适当加大钾肥施用比例,提高结实率和籽粒饱满度。晚稻在原计划施肥总量的基础上,于分蘖盛期前每亩一次性增施10公斤左右的配方肥(N∶P∶K=20∶10∶15)。

  二是喷施叶面肥。在孕穗期开始至抽穗杨花期,隔7天每亩喷施100磷酸二氢钾(用水稀释成0.2%的浓度)或含有微量元素硼的有机水溶肥料等叶面肥,连喷2次,以促进花粉萌发。叶面肥喷施的时间最好是在无风的傍晚和阴天进行,以利于作物吸收。切忌在雨天、大风时,或干燥的晴天中午和水稻扬花时喷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