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国产蛋种鸡培育现状分析

2010-08-31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我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蛋鸡生产大国,可蛋鸡的父母”—蛋种鸡却长期依赖进口。位于平谷区的峪口禽业携手科研院所,繁育出自主知识品牌的蛋种鸡新品种。如今,平谷繁育的京粉1京红1,销量已占全国蛋种鸡总销量的一半。
  市场份额能占到一半,说明国内养殖户在心理上,已经彻底打破了对进口品牌的依赖,重新树立起对国产品牌的信心。这是最重要的!”峪口禽业负责人说。打破洋品牌的市场垄断,意味着整个行业不再受制于人,行业安全有了保障。国有品牌逐步占据主导,将推动国内蛋鸡养殖资源整合,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最大的受益人是农民养殖户。
  我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蛋鸡生产大国,但行业的技术核心蛋种鸡繁育,却长期存在只引不育、只繁不育现象,父母代种鸡70%以上靠进口。峪口禽业,曾经也是一家销售外国品牌种鸡的企业。
  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价格和供给人家说了算,不但养殖企业利益无法保障,消费者权益受损,整个行业都危险。”1998年,峪口禽业遍邀育种专家、疾病专家、营养专家等行业精英,组成70多人的研发团队,开始研发自主品牌的蛋种鸡。10年来,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终于繁育出曾祖代、祖代、父母代、商品代体系完备的蛋种鸡配套系。2008年,新品种下线,产粉壳蛋的命名京粉1,产红壳蛋的命名京红12009年,京红京粉开始全国推广。
  初来乍到的峪口种鸡,能否突破洋品牌的重重包围,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的品种更适合国内的养殖条件和环境,种蛋合格率、鸡苗成活率高,产蛋时间长、产蛋量稳定,鸡还不爱生病,而且价格便宜。峪口禽业销售人员介绍,一只进口的美国海兰种鸡售价26.5美元,而同等品质的峪口鸡,售价只有60元人民币。
  2009年年底,京红京粉推广一年销量突破1亿只。今年前7个月,国内养殖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京红京粉销量达到7262万只,同比增长1374万只。近日,中国畜牧业协会又传来消息:7月份以来,峪口种鸡首次追平进口蛋种鸡,销量占国内市场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