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呼玛 重保护强科技做大蓝莓产业

2010-08-26    黑龙江日报

  时下正是野生蓝莓采摘季节,从呼玛县十二站林场十三里泡子野生蓝莓抚育试验基地传出喜讯:经人工抚育、清除混杂草木并遮荫后,蓝莓平均公顷产量可达万斤左右,远远高出自然生长状态下600斤左右的产量。按现在市场价每斤10元计算,公顷产值10万元,扣除投入,还可净剩7万余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这是呼玛县大力发展野生蓝莓产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呼玛县紧紧抓住国际蓝莓生产加工企业原料短缺、省地加大对蓝莓产业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的机遇,乘势而上,多措并举,做大做强蓝莓产业,争取用5~10年时间,建成100万亩野生蓝莓产业基地,使该县成为重要的蓝莓产区和蓝莓产品提供地。  

  为有效杜绝无组织采摘对野生资源的破坏,保护域内野生蓝莓资源,年初以来,呼玛县把做好本地蓝莓资源的保护、抚育技术研究和产业开发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率先成立了野生蓝莓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管理办法、承包及考核办法,加强采集期管理,有效减少了折枝、掠青等破坏性采摘。委托省科学院编制完成了《呼玛野生蓝莓保护及产业基地建设试点县规划》,组织各林场对林下资源储量分布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全县共完成5万亩野生蓝莓保护培育基地任务,四个林场分别进行了1公顷抚育技术试验。邀请东北农大、省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和地区农林科学院专家,举办林下资源原生地人工抚育技术培训班,向基层林场派驻8名科技指导员,组建了4支蓝莓技术服务队伍,帮助林场和企业进行蓝莓生产基地的规划、土壤选择、PH值测定和栽培过程中的技术指导与服务。此外,从县本级科技三项经费中拨出120万元专款,设立蓝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蓝莓资源踏查、人工抚育、技术培训、市场考察和试验基地建设。

  这个县还通过召开现场会的方式,组织林场职工和承包户到实地参观交流,引导和推动野生蓝莓保护利用工作向小面积、家庭式承包,高标准、精细化抚育,大效益增收方向发展,使之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