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现代水利为北大荒粮食增产助力

2010-08-11    黑龙江日报

  炎炎夏日,三江平原腹地人头攒动,机车轰鸣,江萝、勤得利、饶河、二九O等灌区渠首主体工程建设热火朝天。为确保今年完成粮食总产350亿斤的目标,垦区上下全面加快现代水利发展,年内将确保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改善水田有效灌溉面积150万亩、防洪除涝面积120万亩、旱田节水灌溉面积100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万亩。

  工程水利  夯实农业基础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垦区60余年的开发建设历史也是一部恢宏的治水长卷。截至2009年,垦区已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3.3亿元,工程量25.6亿立方米。特别是“九五以来的14年间,垦区水利建设完成投资73亿元,初步建成了防洪、除涝、灌溉和水土保持四大工程体系。有了大规模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做保障,加上大科技、大机械等综合措施的推广,垦区作物种植面积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以迅速提升,垦区作物种植面积由1995年的2665万亩增长到目前的3966万亩,粮食总产也从100亿斤迅速攀升至300亿斤。

  今年,垦区上下大力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水利化工程,多方筹集资金,续建、新建了三江平原勤得利、江萝等7处大中型灌区项目,同步推进了清河等32座水库、江川等4处大型灌区、红星等5个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使粮食生产基础进一步增强。

  资源水利  实现节水增效

  近年来,在三江平原地区,垦区大规模开展了拦蓄地产地表水工程建设,成为推进资源水利发展的典范。建三江分局几年来共建设拦蓄地表水永久性工程1525座及红卫橡胶坝、前进节制闸和鸭绿河橡胶坝3座大型蓄水建筑物,年可蓄水1.14亿立方米。通过几年运行测产比较,截留的地表水直接灌溉到水田里同井水灌溉相比,亩可增产粮食约50公斤,并节约抽水成本24元。

  在大力开展节水工程建设的同时,垦区还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探索和成功应用了水稻浅、湿、干薄、浅、湿、晒等灌溉技术,收到了显著的节水增产成效。2004年起,又引进了水稻控制灌溉技术,在水田种植面积较大的红兴隆、建三江、牡丹江和西部的齐齐哈尔、绥化5个分局建立了试验中心区,进行小区示范研究,目前已辐射周边29个农场。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垦区通过拦蓄地表水、推广节水技术和节水措施,年可减少水资源消耗4.2亿立方米,节约水量可新增水田灌溉面积近百万亩。

  减灾水利  提高抗灾能力

  为了江河的安全,垦区坚持不懈发展减灾水利,现已累计建成旱涝保收田近2000万亩。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垦区逐步加快了三江平原防洪治涝骨干工程建设,先后开展了蜿蜒河、七虎林河、挠力河等10条河流的治理,并有重点分期分批地安排了大中型涝区的骨干工程扩建和田间工程配套。大力推进了黑龙江、松花江、嫩江防洪工程建设,松花江、嫩江干流堤防已全线达到20年一遇标准。先后开展了太平湖、清河等11座大中型水库和八一等26座小型水库的消险加固,防洪除涝骨干体系基本形成。

  日益完善的水利减灾体系使垦区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状况得到了初步改善。今年春汛期间,红兴隆分局34座强排站全部启动运行,累计抽排水1.5亿立方米,减少和缓解内涝面积110万亩,有效应对了严重春涝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减灾效益达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