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暑期高温少雨 齐齐哈尔市农业专家提醒注意加强防治双斑萤叶甲

2010-07-29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李莉莉)       双斑萤叶甲又称双斑长跗萤叶甲,属鞘翅目叶甲科萤叶甲亚科,主要危害玉米、大豆、向日葵、马铃薯等多种作物的叶片、花和果穗,虫体数量多时,对作物产量影响较大。该虫属高温、干旱型突发性害虫,具有危害作物种类多、发生面积大、危害期长、繁殖快和迁飞性等特点。该虫一直是齐齐哈尔市的次生害虫,危害轻微。但从2008年后,虫体种群数量的增加迅速,田间危害也呈逐年加重趋势,且发生面积不断扩大。
  据市、各县(市、区)植保站调查,目前,齐齐哈尔市双斑萤叶甲发生面积454.3万亩,以龙江县、泰来县、讷河市发生较重。其中,龙江县玉米田有虫率达38.5%,被害株率超过35%,平均百株虫量150200头,重发田块达1500头以上,受害玉米叶片被集中啃食叶肉后,叶片已变白干枯、皱缩变硬,严重影响玉米正常生理代谢功能。目前,多数害虫集中在雌穗花丝上,取食并啃断玉米雌穗花丝,对产量构成较大威胁。泰来县玉米田严重受害地块,1%玉米植株花丝被咬秃,其余植株的花丝上则聚集了十余只甚至更多的双斑萤叶甲成虫取食花丝。双斑萤叶甲危害马铃薯、向日葵等作物时,成虫啃食叶片叶肉,仅残留网状叶脉,严重影响作物光合作用。
  防治建议:
  当前正值玉米吐丝扬花期,高温干旱的气候条件对双斑萤叶甲的发生极为有利。因此,各地应加强田间调查与监测,对于发生面积较大,虫体密度高,危害严重的地区要及时发动群众,开展统防统治。
  防治时,可在田间地头双斑萤叶甲密度高处,采用人工背负式喷雾器,选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功夫)乳油2000倍液或4.5%高效氯氰菊酯1000倍液,喷雾防治。还可选用速效性好、持效期长的5%氟虫腈或25%噻虫嗪进行防治。隔7天再防一次。有条件的县(市、区)可采用自走式高杆作物喷杆喷雾机进行  防治。
  注意事项:
  1、因为防治期间正值齐齐哈尔市高温酷暑季节,所以一定要在上午911时和傍晚1619时进行防治,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以免造成人员中暑、中毒或者对玉米产生药害;同时,这两个时间段又是双斑萤叶甲成虫活跃期,此时防治可提高防治效果。   
  2、玉米扬花期间避免用药防治,以免影响授粉。
  3、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用药,不能随意加大或者减少用量。
  4、喷药时一定要戴上防护手套、口罩等,做好防护工作,以免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