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宝清镇积极深入村屯指导农民科学补苗、中耕除草

2010-07-13    宝清县农委

  本网讯(叶广海) 由于前段时间长期低温阴雨,秧苗长势不佳,为此宝清镇农技站全体技术人员深入到全镇各村田间地块指导农民大豆田间补苗、中耕除草。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大豆生长处于营养生长阶段,这一阶段的田间管理关健是苗全、苗匀、苗壮。在田间地头,镇农技人员们耐心细致的为农民们讲解新技术。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田间管理是大豆栽培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补种移栽。每亩株数是构成大豆产量的重要因素,为保证每亩苗数,必须尽早做好田间苗情调查,对缺苗地块采取补救措施。补救措施之一是补种,补种要先将种子浸泡2-3小时,抓住再后土壤湿润时机补种。补救措施之二是移栽,如发现缺苗移取过密处的壮苗,带土移栽,最好是在阴雨天进行,埋土要严密,并浇定根水。在补栽时施用适量化肥,促进补苗加快生长。其次是中耕除草。中耕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有利于根瘤菌的繁殖增生。多次中耕除草还可以加强土壤的爽水性和蓄水性。为促进幼苗快速生长和根系发育,应提早进行人工铲地除草与机械中耕。在大豆生长过程中,要进行2-3次中耕除草。同时还指导农民要铲前趟一犁。促幼苗快出土、长得壮。在大豆刚拱出2片子叶尚未展开时,采用小铧溜子先趟一犁,深松土不培土。还要铲趟。第一次在大豆苗照垄后,不晚于第一片复叶展开,结合间苗进行人工铲地、除草、机械中耕。一般耕深约15厘米,埋土不超过子叶痕。第二次在子叶落黄时进行,耕深10-12厘米,可结合施用苗肥。第三次在初花期,结合施花肥进行。培土的高度以达到子叶节为度,既可促进根系生长,又可防止倒伏。这次田间指导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农民们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