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用高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10-07-13    --庆安县农委--

  本网讯(田彦炜)    盛夏是农作物生产旺盛的季节。近日,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建春先后到庆安县、北林区、肇东市检查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情况。他指出,要把今年我市新推广的科技项目足亩落实到位,科学规范管理,用高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上午,肖建春在庆安县和北林区检查了彩特美细胞酶叶面营养剂推广应用情况。他察看了庆安欢胜乡、民乐镇、新胜乡、久胜镇和北林东兴办事处、绥化经济开发区宝山镇的样板田,看到田里玉米、大豆、水稻、烤烟和瓜果生长旺盛。当地的农业技术人员把喷过细胞酶的农作物和没喷过细胞酶的农作物进行对照,喷过细胞酶的农作物明显比没喷过的叶大、叶厚、色深。其中喷过的玉米株高要比未喷过的高20厘米,喷过的大豆、水稻、烤烟和瓜果要比没喷过的叶面面积增长5%~8%

  随行的市农委负责人介绍,彩特美细胞酶叶面营养剂是农业生物高科技产品,产于美国,广泛应用于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去年,我市对彩特美细胞酶叶面营养剂、拌种剂进行了大面积示范,收到了粮食作物增产10%~20%,经济作物增产15%~30%的良好效果。今年我市进行大面积推广,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推广面积200万亩。

  肖建春要求县乡两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细胞酶的推广工作,足亩落实到位,派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科学指导,严格按规程操作。他还要求技术人员要全程跟踪监测,把各种作物的生长期表象、成熟期时间、产量、产品等级详细记录在册,用事实和数字来检测和证明细胞酶的作用,让农民从心里接受并使用这种高科技产品。

  下午,肖建春到肇东检查钱串籽活性有机肥推广情况。他先后察看了黎明镇、涝洲镇钱串籽活性有机肥玉米、水稻示范基地,看到施过肥的农作物比没施过的枝叶茂盛、根茎粗壮、色泽深绿。肖建春让技术人员从示范田里拔出两株水稻,1株是施过钱串籽活性有机肥的,1株是没施过的,对比两者的分蘖情况,前者分蘖32片叶,后者分蘖16片叶,相差了一倍。用河水冲刷稻秧根系,发现前者比后者根系明显发达。

  据随行的肇东市有关部门人员介绍,钱串籽活性有机肥是由肇东市庆东集团庆东肥业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活性有机肥,通过5年来的试验表明,施用这种有机肥能将化肥利用率提高20%,防治土传病害,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作物品质及提早成熟。今年,钱串籽在肇东市22个乡镇,全省的27个市县、5个农场、7.1万亩耕地上进行推广试用。

  肖建春对庆东集团自主研发高科技产品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我们的企业要在研发高科技产品上多动脑筋、下功夫、出成果,用高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前,钱串籽活性有机肥正在推广试用阶段,要搞好示范基地的监测,做好农作物生长期监测和产后测产,让农民从用和不用的对比中检验和认识肥效,进而广泛使用,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