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技能培训给庆安县农民插上就业“翅膀”

2010-07-08    --庆安县农委--

  本网讯(田彦炜)   庆安县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的运作方式,全方位搞好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庆安县着力调整优化各类资源,形成内外结合、上下相连的培训网络,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现已形成外以哈尔滨建工技校基地,内以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县技工学校、职高为龙头,城区培训机构为依托,乡镇培训点为支撑的培训格局,培训的工种有十几个。在培训过程中,这个县采取短、平、快的方式,按市场需求的热门技能设置课程,提高了培训后的就业率,使培训后就业率达95%以上。

   针对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但较为分散,难以集中组织培训的现状,庆安县实行重心下移,送科技、送信息下乡,积极鼓励支持培训机构走出校门,主动与乡镇联合开展培训,开设流动课堂,开办需求量大、周期短、形式灵活的劳动技能培训班,减少农民工的往返路费、食宿费等费用,节约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率。

   庆安县严把新生劳动力入口关,切实加强对初中毕业未升入高中、高中未升入大学的新增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县内外技能培训学校,由县劳务办组织,乡镇和学校密切配合,延伸教育链条。几年来,全县有近1500名这样的毕业生通过不同的职业技能培训并走上了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