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我国水稻育种研究进入全新领域

2010-07-05    科技日报

  62829日,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就水稻基因组学与农业应用进行研讨。转基因、克隆、分子育种等高科技分子生物学技术成为研讨会的主题。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以及水稻基因组学的发展,我国的水稻研究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契机,我国的水稻研究将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作为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国家,水稻在我国粮食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外国一流育种公司开始重视中国市场,我国大豆、棉花等重要作物的种子市场已先后沦陷。水稻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

  华大基因李瑞强博士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水稻育种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水稻亩产量先后实现了三次飞跃。尽管我国的杂交水稻技术目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国际育种公司加速基因资源的争夺、新的优质品种不断涌现,如果不加强分子育种技术研究,我们的水稻育种研究将面临被国际水平赶超的危险。

  我国科学家曾于2002年率先合作完成籼稻基因组框架图与精细图的绘制工作,并在国际着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科学专论。华大凭借其世界领先的高通量测序平台,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和转基因平台,力图推动水稻基因组学研究的另一次革命。目前已完成400多个水稻基因的转基因克隆工作,依托华大基因强大的高通量测序技术,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水稻转基因育种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