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股份田”成为庆安农民的“香饽饽”

2010-07-0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庆安县建民乡建发村农民杨国军,几年来一直在哈尔滨市开办废品收购站,家中近20亩土地一度处在春种秋收无人管理的状态。今年春耕时节,他与同村的种田能手刘代签订了土地股份合作协议。刘代租种股份田后,加大投入,科学管理,现在大豆长势良好。按照协议,杨国军秋后将得到3500元。而刘代一人就与本村6户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签了80多亩的土地种植合同,仅卖粮一项将收入8万多元。
  股份制经营的股份田作为一种新的土地流转经营形式,正在庆安县乡村悄然兴起,成为农民增收的香饽饽
  庆安县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有7.1万人,随着外出务工农民越来越多,许多家庭只剩下老弱妇孺,种地有心无力,即使有的外出务工者把地种上了,由于没有时间管理,土地发挥不了最大效益。为解除打工者的后顾之忧,让种地能手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特长,有更多的地可种,这个县政府积极发挥服务职能,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实行土地股份制经营,积极在外出务工农民和种地能手之间牵线搭桥,并由公证部门搞好服务,使他们密切合作,实现了外出务工与土地经营的双赢
  股份田也带动了种田能手对农业的投入,他们纷纷出资购买收割机、旋耕机、拖拉机、播种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股份田较为普及的村发展成了当地有名的农机村科技村。今年,全县有4000多名种田能手与外出的务工户签订了股份农田种植合同,面积40多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