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人工除草水稻可增产20%以上

2010-06-29    哈尔滨日报

  眼下正是水田除草的大忙季节,记者在五常市五常镇远景村看到,村里的农民都在水田里进行人工除草。除草剂一撒就完事儿了,可远景村的农民为什么还要费时费力呢?

  原来,村里有个哈市农业科技示范标兵户叫李玉双。李玉双有许多水稻增产秘籍,单就除草这一个环节而言,他认为人工除草可增产20%以上。

  李玉双说,除草无非是农药、机械和人工除草三种方式,机械除草只能把水稻两边的草除净,苗间草很难除掉,弄不好还会对稻苗造成机械伤害,效果一般不理想。农药除草是双刃剑,在除草时也会给稻苗造成伤害,尤其是在高温时,稻苗会出现发黄、发白等药害现象。而人工除草的特点是,人在水田除草时将草连根拔掉,除去草根时使稻苗根部得到疏松,使秧苗肥力吸收能力得到加强,更有利于新陈代谢。

  李玉双说,别小看人工除草,既彻底又安全,经多年对比,人工除草可比另两种除草方式增产水稻20%以上。远景村农民过去都是采取用除草剂除草,现在全都让李玉双纠正过来,全部采用人工除草了。

  李玉双建议农民朋友,这段时间连续高温,一般情况要采用低水流动给水稻降温。6月底、7月初,水稻开始孕穗,这期间要一起施用返青肥和叶面肥,这样可以促使水稻出穗快、出大穗、出穗齐,到秋产量高。而有的农民掌握不准时间,喷晚了,穗已经出了,效果不明显。喷早了还没孕穗,作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