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杜尔伯特县加强种子市场监管 引导农民科学用种切实保障农业用种生产安全

2010-06-2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在春耕工作中,杜尔伯特县农委科学分析今年特殊的气象形势,总结以往全县部分农民用种不科学造成农业生产损失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提早动手,突出重点抓用种安全工作。
  一是培训到位。种子管理站在310召开了全县种子经营暨管理会议,通过以会代训,对全县130余名种子经营从业者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各种子经营业户要树立正确经营理念,增强安全意识,要增加熟期适中品种的储备和供应,严禁销售未审、假劣和越区品种。县农委组织召开了由各乡镇长、农村技术中心主任和种子经营业户参加的全县严防种子越区种植专题会议,会上总结了以往部分年份玉米贪青晚熟的经验教训,讲解了今年的特殊气象形势,明确了适宜各乡镇种植的种子生育期范围,要求各乡镇要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强指导,严格把好种子选用关。同时,结合去冬今春科技之冬培训活动的开展,对农民群众进行了科学选用种子方面的培训。
  二是宣传到位。为增强农民科学用种意识,提高科学选种能力,4月初,县农委组织专家在县电视台作了购种用种知识专题讲座,并将讲座内容刻录光碟下发至各乡镇,保证宣传覆盖面。同时,编印备春耕宣传单20000余份下发到各乡镇、村屯,详尽讲解选用适宜品种的必要性和好处,品种越区种植的危害。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使部分存有寄希望种植晚熟品种获得高产侥幸心理的农民主动放弃这种念头,而选用熟期适中,性状稳定的适宜品种,现在全县市场上熟期偏长的品种已出现滞销现象。
  三是监管到位。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子和安全种子,3月初以来,在农委的委托授权下,种子管理站加强了执法力度,设立了举报电话,组织人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两次大检查,及时查处了一些违规销售行为,对违法,违规品种已采取了没收和下架处理,进一步规范整顿了全县种子市场秩序。同时,为确保今年用种安全,种子管理站出台新的相关规定:熟期较长品种必须按膜下滴灌用种进行销售;种子商店地膜品种摆放区域必须有醒目的地膜用种的标志,以提示农民;地膜种子销售必须凭当地乡、镇政府的证明,种子经营商店方可销售,并且在出具的销售发票上加盖地膜用种印章,严禁用作直播田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