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抚远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水稻生产

2010-06-11    抚远县农委

  本网讯(戴洪波)  当前,水稻生长已进入返青期,抚远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深入到种植户的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种植户抓好这一时期的田间管理,缩短秧苗返青期,促进分蘖早生快发。

  返青分蘖期是指从秧苗移栽到幼穗分化前的时期。秧苗因受移栽的影响,往往停滞一段时间才恢复生长,称为返青。由于近一阶段气温偏高,气象条件对水稻生长较为有利,为促进秧苗早发分蘖,形成壮杆大穗,提高成熟穗。农业技术人员通过现场指导,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指导种植户加强分蘖期的田间管理。

  浓桥镇建设村李景隆,由于他今年是新改水田,对种植技术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正当他为刚插完的秧苗叶尖发黄而犯愁时,农技术人员来到他的水稻田边。通过现场讲解,使李景隆懂得了刚插完的秧苗叶尖发黄是返青的正常现象,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老李还对300亩水田及时施用了返青肥。

  据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技人员介绍,目前全县插秧已基本结束,水稻正处于返青期,苗小势弱,有利于潜叶蝇产卵。建议农民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浅水灌溉,避免深水飘苗、淹苗,可减少潜叶蝇落卵量。及时采取药剂防治,未带药插秧预防或预防效果差的田块,可选用3%啶虫脒乳油,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田间喷雾防治。与此同时,农技人员还指导种植户做好水浆管理,使稻田水浆保持浅水勤灌,并动员种植户们及时开展池梗杂草清除和病虫害防治,为全年水稻生产高产、高效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