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垦北安科研所积极研究探索冬小麦种植管理模式

2010-06-07    农垦北安科研所

  本网讯(李筱静)冬小麦能否在黑龙江省北部地区种植的问题曾使无数科技人员和种植户疑惑,随着东北农业大学冬小麦创新工程的开展,2009年秋季,北部地区通北林业局、农垦北安科研所、克东县、五大连池市、北安分局长水河农场,以及嘉荫县等地都种植了一定面积的冬小麦,其中,通北林业局、北安分局长水河农场已经多年种植冬小麦东农冬麦一号,种植面积较大,管理经验较多。农垦北安科研所第一年引进种植冬小麦,科研所领导非常重视,要求科技人员全力把试验做好。为了更好地学习掌握冬小麦的种植、管理经验,近日,笔者先后走访了克东县、五大连池市、北安分局长水河农场三个试验示范点,实地参观种植规模、学习成功管理经验。

  走访中,笔者看到各示范点冬小麦返青状况良好,生长旺盛,信心倍增。在同种植户的交谈中了解到,各试验点都承担着当地的示范作用,很多种植户都在观望,一旦冬小麦能够种植成功,都想发展冬小麦生产。种植冬小麦不但可以解决北部地区因春涝不能及时播种春小麦的问题,而且通过实现两年三作,提高土地利用率,节本增效,提高种植户效益。

  冬小麦克服了去年冬天少有的低温和今年春天回暖晚的恶劣气象条件,各地返青良好,返青率达到85%以上,向科技人员和种植户展示了其广泛的适应性,说明东农冬麦一号在北部地区可以种植。五大连池附近的一个地块返青不理想是因其播种深度较浅,试验地地势较高,不利于冬季积累降雪,土壤含水量低造成的。只要采取适当的栽培技术措施,就会取得喜人的种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