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128项高新技术亮相 大豆制成“肉”走俏科博会

2010-06-01    黑龙江日报

  节能环保的低碳生活屋、个性时尚的拉风电动车、可代替普通瘦肉食用的高蛋白植物仿真肉”……30日,记者从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上了解到,我省70余家单位的128个高新技术项目首次亮相,即引起各界关注。其中,高蛋白植物仿真肉更受到了多家南方企业的青睐。

  在科博会上,我省科研单位首次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形式参展。记者在黑龙江参展团现场看到,大豆联盟参展的项目之一、由我省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植物仿真肉,引起了南方食品企业的关注。

  从表面上看,仿真肉是一块块淡黄色固体,但如果把它们放到水里泡几分钟,它们就会蓬松起来,很像半熟的普通瘦肉。据该项目负责人张毅方介绍,这种仿真肉其实叫植物拉丝蛋白,它的主要原料是我省地产大豆的分离蛋白,经过特色的工艺流程,最终形成了具有类似肌肉纤维质感的纤维状植物蛋白

  据科研人员介绍,仿真肉目前在南方非常有市场,很多企业通过再次加工,用它们制作出火腿肠、肉馅、牛肉干和罐头等,而用仿真肉制作的食品口感与普通肉基本没差别,但仿真肉的价格仅相当于瘦猪肉的1/5,蛋白质含量却相当于鱼、肉、蛋的2-3倍。

  据了解,仿真肉目前在南方食品市场特别受欢迎,以往主要由台湾企业提供仿真肉原料,而我省的仿真肉因为更具品质和价格优势,刚一亮相便引起多家食品企业的兴趣。截至30日,已有福建省、广东省等食品企业与我省科研单位签约,且欲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