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池塘养鱼》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2010-05-31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关于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上网公示的通知》,由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水产系毛洪顺教授主持的《池塘养鱼》课程顺利通过评审进入国家精品课程公示名单。本年度我省共有五门高职高专课程进入国家精品课公示名单,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池塘养鱼》课程是目前为止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一门鱼类养殖方向的国家级精品课程,这是我院多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是该院积极提高质量内涵建设的具体体现,表明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已经得到国家教育部和社会的认可。

  《池塘养鱼》课程以池塘养鱼生产岗位需求为出发点,以职业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鱼类养殖生产过程为导向,以建设高职强校,培养态度好、知识新、技能强的实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为引领,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主要途径,以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为依托,实现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池塘养鱼》准确定位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方向,实现了课程内容的生产任务系统化,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建立公开立体性的课程考核体系。教师队伍专兼结合,教学条件功能完善,教学效果得到社会认可。

  《池塘养鱼》课程建设以1984年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在全国首创的养鱼生产全过程实习为基础,结合2006年教高16号文件精神要求,进行课程改革,将基地与课堂、生产与教学、学校与企业、教学做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统一与融合,实现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形成养鱼生产全过程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这是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根据20多年的教学经验形成的课程特色,而且该模式被全国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向国内30余所水产院校推广。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池塘养鱼》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后,课程组将继续投入人力与资金进行课程建设,完善网络课程内容,逐步实现课程的网络化教学,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该课程建设的示范性作用,带动该院其它专业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使学院课程建设与改革迈向新台阶,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发展建设中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合作的人才培养之路的职业教育方针,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提升内涵质量。在精品课建设中,学院不断加大课程整合和重组力度,更新适应行业对人才需求的教学内容,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主,形成了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教育体系的有机融合。截止到目前,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课12门。通过精品课程的开发和建设积极促进了学院其他课程的建设,对深入教学改革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