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小乡镇 大发展 七台河市茄子河镇特色农业引领经济迅跑

2010-05-19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想想以前,家里穷的没有办法只好在房前屋后种点小菜当粮食,就是卖也只能换个油盐钱,你看现在发展的大棚蔬菜,每年一个都收入56万,简直就是种金子一样,对比这几十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近日,茄子河镇中河村菜农李某,谈起几十年来地里种植发生的变化,十分感慨地说。
  茄子河镇耕地面积52217亩,占总面积37.68%。全镇农业人口33678人,占总人口72.14%。几年来,镇党委、政府不断发展特色农业,组建专业生产合作社,农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2009年全镇绿色特色农业实现产值0.2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72%,拉动农民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 
  环境生态化。这个镇确定了以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全面推进绿色农业不断升级的特色农业发展思路,通过生态环境建设,为发展特色农业奠定基础。加大造林绿化覆盖面,2010年,完成绿化用地550亩,栽植绿化苗木12.7万株(簇),村屯绿化参与率达到了100%;综合利用水资源,利用距桃山水库较近的优势,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大旱改水的力度,三年内使40%以上的耕地成为旱能灌、涝能排的稳定高产田;加强农田保护,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45%,还田率保持在80%以上;林业和农业病虫害综合防治率均达到85%以上。

  基地标准化。优质农产品基地是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这个镇以标准化、规模化、集群化为目标,加强粮食、畜牧业和高效经济作物三大绿色主导产业基地建设,筑牢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发展标准化粮食生产基地,重点实施优质良种、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农业机械化、基本农田标准化和农产品三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开发等六大工程,严把原料投入、田间管理、加工包装等各道关口,从地头到餐桌全程监管,全面提升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水平。2010年底,建设绿色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优质粮食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规模化发展绿色畜牧养殖基地。通过采取镇干部带头养、干部委托养、小区示范养和农民规模养等方式,扩大畜牧总量;特色化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基地。以七密公路、依宝公路沿线和桃山水库临岸村屯为重点,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烤烟等特色经济作物。
  农业产业化。突出水稻、大豆等绿色食品深加工,扶强龙头,培育品牌,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引进新的龙头企业,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实行包扶责任制,采取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办法,全程跟踪服务,使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带动能力日益增强。近三年来,全镇新上农业产业化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额7800万元。以万霖玉米、富士味噌和东风腐竹厂等为代表的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对特色农业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拉动作用。同时,加强了与北大荒牛业、大自然油脂公司、大森林肉鸡加工等域外龙头企业挂靠联姻,建立基地。组建了蔬菜生产、食用菌生产等13家专业合作社,全镇有12个品种获得省级绿色无公害标识,初步形成了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