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省农委绥化工作组技术专家深入春播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2010-05-14    省农委

  本网讯 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紧急通知要求和栗省长的讲话部署,省农委绥化督导组推广站、土肥站栽培和土肥专家,又一次深入到兰西、明水、青冈、望奎、庆安、海伦开展春播督导和技术服务工作。针对今年雨水大、低温,播期拖后的实际,专家们不辞辛苦,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基层,解惑答疑,受到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兄弟的好评和一致欢迎。

  一是对基层领导开展针对性宣传。检查指导和督导中,针对今年不利的气候条件,专家们对基层领导干部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宣传讲解加快播种进度的重大意义,面对异常的春播形势,等待观望只能坐以待毙,要加快工作部署,调整工作抓法,突出除涝散墒重点,狠抓品种调换、催芽、育苗等关键技术和措施落实,抢时间,争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决卡死春种结束期。提高了各级领导指挥春播生产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性,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春播生产加快进度的再部署。

  二是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针对性调研。针对今年地温低,大田播种迟迟不出苗,部分干部和农民群众有担心粉种的实际,省农业技术推广站在青冈、望奎等县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播种后种子生育情况调研,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可靠数据。调研结果表明,由于气温低,湿度大等原因,目前出苗较为缓慢,但未出现粉种现象。省农委绥化工作组专家每到一县都针对生产中的问题,与当地农业技术部门进行会商,并提出相关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实地踏查、调研和与当地技术人员交流,专家们提出了全省大田春播生产“42”字令:简化整地抢播期,浸种催芽夺积温;精量点播增密度,适宜播深保全苗;配方增钾促早熟,育苗覆膜创高产

  三是对农民进行针对性培训。工作组在深入走访农户的同时,都会同当地农技部门走乡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针对明水、青冈、望奎、兰西县个别玉米育苗大棚小苗生长不均匀等情况,专家及时提出了加强棚室温、湿度管理,大小苗分类移栽,保证移栽后大田苗龄整齐一致,杜绝苗龄差异,确保移栽玉米具备丰产长势。针对部分农民采取稀植,争取单株大棒来获得玉米高产的错误做法,督导组的技术人员及时向农民宣传,在今年不利条件下,尤其是要增加种植密度,还要突出科学催芽,增施钾肥等应用早熟品种的关键技术环节,农民受益匪浅。

  四是对下步和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绥化督导组在进行春播督导和技术指导的同时,也发现了技术培训还有死角、死面和秋整地不到位等一些问题,应值得反思。

  1、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和宣传。专家组通过与农户座谈和调研体会,一些农户面对不利的自然条件,迫切需求科技防灾、科技抗灾技术,而且愿望强烈,但由于技术培训、宣传不到位,个别农民不得不按照传统习惯和凭经验进行摸索着种田。在低温、多雨、播期拖后的情况下,农民对应用早熟品种有所认识,认为选用正常熟期的品种会出现水玉米、有上不来的危险,但对选用早熟品种后,一些相应、配套的关键技术环节知识知道很少,甚至一些农户要采取减小种植密度,利用玉米的单株大棒可以弥补晚播、早熟种的不足以获得高产,这与早熟品种、晚播、密植的早、晚、密栽培技术完全相左。通过专家组的讲解和宣传,农民用反盆了可帮了大忙了等朴实的语言说出了他们对技术的渴求。因此,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对农户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和现场指导,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技术优势,消除死角,让每一个农户都掌握增产技术,让科技支农、科技防灾、科技抗灾的思想人人知晓。

  2、秋整地工作力度应进一步加大。明水、望奎、海伦、绥棱等县(市)行动早、春播进度快,其突出特点是去年秋整地工作抓得好、落得实、面积大,为春播赢得了主动,争取了时间。但调研中也发现个别农户未进行秋整地,虽然机械可以进地,由于土壤粘重、时间仓促,不但整地质量不高,而且灭茬、整地、起垄延误了春播春种的宝贵时间。今后,应进一步加强秋整地工作力度,建议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建立秋整地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切实实现秋整地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确保粮食生产稳产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