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部今年拟创建1500个畜禽标准化示范场

2010-05-11    中国农业信息网

  57,从农业部获悉,从今年开始,农业部启动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今年计划在全国启动创建1500个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涉及生猪、奶牛、蛋鸡、肉鸡、肉牛和肉羊等6个主要畜禽品种,力争到2015年,全国主要畜禽规模养殖比重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15个百分点,其中达到标准化的规模养殖场占规模养殖场总量的50%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现代畜牧业,把标准化规模养殖作为重要战略举措加以推进。中央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先后投入112亿元支持生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宣传培训,强化政策扶持,畜禽规模养殖比重不断提高。全国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61%,比2000年增长31.6个百分点。但从整体来看,我国畜禽养殖的标准化水平普遍偏低,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根本性问题远未解决。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是2010年中央1号文件的明确要求,也是农业部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现在的条件和时机都较为成熟。通过标准化示范创建,树立典型,示范引导,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加快实现全国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协调发展。当前,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必须坚持规模化与标准化相结合,以规模化带动标准化,以标准化提升规模化;必须坚持硬件和软件建设相结合,实现畜禽圈舍,饲养、环境控制和粪污处理等装备现代化、设施化,同时要严格投入品使用、养殖档案管理和动物疫病防控,规范生产的过程;必须坚持创建典型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必须坚持阶段性创建与长效监管相结合,在取得阶段性创建成效基础上,确保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持续稳步发展。
  农业部要求,各地在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按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示范创建的组织动员切实抓好创建技术培训与指导规范示范创建考核验收程序加强技术交流与阶段性总结,强化示范创建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