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以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2010-05-05    人民网

  甘南县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积极实施科技兴县战略,进一步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力度,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使越来越多的农民靠科技走上了致富之路。

  专家请到炕头上

  前不久,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特困党员朱治军家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市科协和省农科院齐市分院的农业专家,是专门来帮着他家想法设法脱贫的。与以往的扶贫工作组不同的是,他们这次带来的不仅仅是扶贫物资,还专门为他家和全村的父老乡亲送来了致富的妙招。这些省、市的专家能人结合当前农村实际,开办了科技致富讲座。在培训过程中,专家们分别就玉米小垄密植关键技术、大豆高效生产技术与栽培模式、水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知识进行了细致讲解,专家们讲的卖力,乡亲们也听得解渴。临结束的时候,邻村的农民王峰高兴地说:以前由于自己苗床管理的放风时间上有问题,自家水稻产量总也不好,今天省、市的专家到咱家炕头上给一讲可真太好了,我这才整明白咋回事。

  现在,像这种直接请专家技术人员进村到户面对面培训的方式很受当地农民欢迎,每次专家技术人员一进村就总是被农民们围个里三层外三层的,专家们每次走农民们都觉得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去年以来,该县已直接进村培训农民1600多人。另外,该县还通过现场咨询、专家热线、电视讲座、网络传播、田间博览等方式,先后聘请了国家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省水利科学院等有关部门、单位的专家田间地头的指导农业生产,并与国家、省、市、县20多个农业科技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年累计培训农民达8万人次。

  园区建在家门口

  为了更好的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甘南县加大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力度,通过兴建一批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给农民树样板,让农民现场看,使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意识增强了,科学种田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了。

  甘南镇村农民杨庆东种地的年头虽说不长,但他家地产量却是全村数一数二的,去年,他家的玉米一公顷就打了22000多斤。乡亲们都弄不明白是咋回事,就纷纷跑来问。杨庆东用手一指,大伙这才知道是咋回事。原来,他指的是距离他家不远的甘南镇东郊农业示范园区。该园区面积150亩,属于综合性示范园区,设有品种、肥料、植保和栽培措施等配套试验,分别是农业科技综合试验示范区、大豆试验示范区、玉米试验示范区和向日葵试验示范区,辐射带动区面积1.2万亩。去年,甘南县结合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推广增产显效技术,在全县范围内重点推广了绿色食品葵花标准化栽培技术,水稻超稀植栽培技术,玉米立体通透栽培技术,大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向日葵新品种延后栽培技术等10项技术,许多农民都靠种植高新品种实现了增收致富。今年,该县将进一步扩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规模,落实高产创建面积80万亩,建立科技示范园区10处,1.5万亩,推广新技术25项,新技术贡献率将达到90%以上。

  服务到咱心坎里

  为了做好农机推广服务工作,甘南县把抓好技术服务放在首位,通过经常性的组织技术人员下乡服务,有效的拉近了干部和农民的距离,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眼下,正是春耕在即的紧要关头,为了更好的为全县农民服务,让农民能做到对自己家土壤成分心中有数,施肥更加高效合理。他们组织全县100多干部职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土壤成分检测工作,通过免费为农民检测土壤各成分含量,为农民发放具有指导意义的测土配方施肥卡,使农民成了庄稼地里的明白人,也让土地像人一样上了搭配合理的营养快餐。长山乡建华村庄元杰家去年种植的是玉米和葵花,纯收入约2万元。虽然收入还算过得去,但是庄元杰却总觉得在化肥施用上只是凭感觉,还没有发挥最大肥效。日前,甘南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来到他家,为他送来了一张测土配方施肥卡。按照这张卡提供的土壤养料需求,有了技术人员的讲解和指导,庄元杰今年就可以照方买肥施肥了,他表示一定要科学用肥施肥,确保今年再夺一个好收成。到今年春季,甘南县已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00万亩,辐射带动面积近200万亩。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使全县化肥施用品种及数量更加合理,据测算,每亩可增收节支约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