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牡丹江市农业专家对今年春耕生产提出指导建议

2010-05-05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从日前召开的牡丹江市农科院农业专家春耕生产形势分析研讨会上获悉,针对今年降雪大、气温低造成农业春耕生产形势严峻,我市农业专家提出指导性建议:
  第一,抢前抓早,适时播种。一是分类分区进行播种。一般情况是先播种坡岗地,然后播种平川地,最后播种低洼地。二是抓住有利时机抢墒播种。实践证明,早就主动,早就播种效果好,早就出苗整齐。而播种时间晚的作物,就出现了生育时间不足,秋季收获时粮食水分大,千粒重低,质量差的情况。三是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
  第二,坚持高标准播种。要按本地积温带选择农作物适宜熟期品种,保证作物能安全成熟,坚决防止越区种植。农户在播种前对玉米、大豆等作物要全部实行种子包衣。二是科学施肥。要科学施肥,最大限度挖掘肥料增产潜力;要多施有机肥,靠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理化性质。三是坚持播种标准。要扩大机播面积,实行机械精量保商播种。在气温、土壤条件适宜时,加快播种进度,把种子播在腰窝上。针对今年地温低的实际,对玉米等作物可采取催芽播种的措施,避免因地温低造成的粉籽现象。
  第三,发挥机械作用。一是要坚持把农机作业标准化贯穿春耕生产全过程。要重点抓好机械整地、机械播种、施肥等关键环节,提高作业水平。二是扩大机播面积,缩短播期。五一前后气温可能回暖,农户要抓住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紧急行动,动员一切机械力量,抢墒播种。特别是组织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有机户,迅速掀起春播生产高潮。三是因地制宜,科学整地。对低洼春涝地块,要搞好排涝散墒,防止湿整地,对秋整地块要及时耙耢、镇压,一次成型达到待播状态,并及时播种,保证播期不延后。四是扩大水田机械整地和机插面积。在搞好旱田整地的同时,要做好水田整地、泡田和机械插秧的各项准备,尤其是利用水田搅浆机、耕作犁,搞好土地平整,为机械插秧创造条件。第四,做好春耕生产的指导服务。农口干部和技术人员要深入到村、到户,帮助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关键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传递种植业结构调整信息,减少盲目种植的风险,提高农民实施标准化生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