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培养新型农民 大力推广新技术

2010-05-04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农业局

  本网讯(金秀萍) 为教育和培养出大批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大力推广新技术,齐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农业局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了全民素质工程。自去冬今春以来,区农业局在全区六个乡镇49个村广泛开展了科普之冬、指导之春活动。重点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央一号文件、种植业结构调整、新品种的应用、新技术的的推广、病虫害的防治、标准化种植等方面,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农业技术培训班460场(次),培训农民4.5万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民科技素质,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认真搞好科技项目的推广。今年安排部署农业实验项目10项,75亩;示范项目10项,7.27万亩(次);推广项目12项,推广面积203万亩(次)。制定并下发了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2010年全区备春耕生产技术建议》。

  三是做好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合作社、协会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的带头作用,提高农业的标准化种植程度。重点引导鼓励和培养那些头脑灵活、市场意识强的大户和能人,创办以农副产品产、加、销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协会、合作社等中介服务组织和农村经纪人队伍,积极发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连锁经营,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新型营销体系,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类合作社108个,其中齐市达乡洋葱产业合作社、绿环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全区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典型代表。在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工作,完成了80万亩的测土配方工作任务,建议卡已经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四是扩大基地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为培育一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扶强延伸洋葱、水稻、瓜菜、玉米等农业产业链,形成企业+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的发展格局,我们组织和带领农民建设了8万亩洋葱,20万亩水稻,10万亩瓜菜,92万亩玉米的种植基地,为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农民获得了更大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