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东千名“科技示范户”奋战春耕生产一线

2010-05-0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春回大地,肇东市农村一片繁忙景象,田间地头运送肥料的车辆穿梭,勾勒出一片繁忙的春耕场景。  
  在这个场景里,有这么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一边向技术指导员学习春种本领,把新科技植进土壤里,一边帮助带动其他农户把新观念植入脑海里,他们就是这个市培育的科技示范户 
  这个示范户好,要是没有他,我也不会采用催芽种植技术,收成肯定上不去。海城乡大户村农民于海峰说。他说的示范户叫李海江,也是大户村的农民。不久前,李海江来到于海峰家,告诉于海峰应选择早熟品种,采用催芽种植方法抢积温。 
  受低温气候条件的影响,今年春耕生产比往年拖后了10天左右,我们通过指导和引导,把玉米种植品种和催芽种植技术教给李海江,再由他教给其他农户,由于他们和村民都比较熟悉,农民接受得就更快一些,也更直接、更有效果。海城乡农业技术指导员宋有明对科技示范户的做法非常认可。 
  如今,像李海江这样的科技二传手这个市已培养了1000户,他们成为传播新科技、领跑新农村,为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强有力支撑。 
  在这些科技示范户手里都有一本示范户手册、一块科技示范户门牌和一张便民联系卡。示范户手册相当于田间档案,科技示范户可用于记录平时的田间作业以及农技人员上门指导的时间和内容;每户都有一块农业部统一制发的带有编号的科技示范户门牌;便民联系卡上印有肇东市农技专家的联系方式,示范户遇到难题可拨打电话或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咨询。 “最关键的还是那本示范户手册,可以在种植方面给予指导。如果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还可以从便民联系卡上找到农技专家请求帮助。平时农技人员经常下乡对科技示范户的农事进行指导,宣传最新政策、病虫害预防指导、灾害性天气预报等,对农业生产帮助很大。肇东市农委主任闫德久说。 
  作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市,这个市把粮食高产创建贯穿春耕生产全过程,积极推广模式化栽培,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确保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他们多次邀请省农业专家对科技示范户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指导培训。同时,农委干部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