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部首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在安徽小岗村举办

2010-04-30    中国农业信息网

  42026日,来自安徽、江西和湖北等三省100名农村两委成员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参加了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这是小岗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揭牌后举办的首期培训班。

  小岗村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这里先后诞生了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大包干精神和勤奋敬业、艰苦奋斗、为民爱民、无私奉献、锐意改革、百折不挠的沈浩精神。农业部高度重视小岗村培训基地建设工作,通过项目带动,不断提升基地培训条件能力,着力把小岗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的重要阵地。本次培训班将学习两种精神贯穿始终,分三个专题进行培训。一是中国农村改革回顾与前瞻专题。以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为课堂,邀请社会科学院长期从事中国农村改革研究的专家学者,讲授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沿革、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发展趋势。二是带头人能力素质培训专题。邀请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就农村基层党建授课,并详细解答学员在农村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刘登高秘书长作了搭伙求财、抱团竞争,建设美好家园的专题报告,指导大家如何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此外,围绕三农政策解读、农业保险实务以及农民创业意识理念等方面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授课。三是举办农村带头人论坛。在小岗村新农村建设现场,小岗村第一书记丁俊介绍了小岗村改革发展情况,生动描绘了未来小岗发展方向,三省带头人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发展农村经济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互相畅谈心得,互相启发思路。

  学员在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小岗村的两种精神使他们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受到鼓舞,通过培训,思想认识得到升华,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回去以后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培训班由中央农广校主办,安徽省农委及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培训班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