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力求四大突破

2010-04-29    中国农业信息网

  428,记者从农业部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农业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按照部省共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突出重点、创新发展的原则,重点创建100个技术普及示范县,建立健全科学施肥推广体系和配方肥供应网络,着力构建整村、整乡、整县推进的技术模式和工作机制,为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提供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示范样板。

  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介绍,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五年来,项目实施单位从200个增加到2498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0亿亩以上,减少不合理氮肥施用量430万吨,实现了由试点向全面推进的重大突破。

  叶贞琴告诉记者,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发动10万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和田间地头,采取分片包干、驻村驻点,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等方式,强化示范片到村、狠抓配方肥下地、实施培训班进田、推进建议卡上墙、开展示范县创建,着力打通技术到位的最后环节,帮助农民定地、定时、定作物、定化肥量施肥。通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使20052007年启动的项目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分别达到90%80%60%以上,20082009年启动的项目县(场、单位)分别达到40%20%以上,实现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11亿亩以上、配方肥应用面积4亿亩以上,直接受益农户1.6亿户以上。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业部对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普及行动的工作部署上来,力争实现四大突破。一是在科学配方上求突破。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实际,与种子、栽培等部门及肥料生产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并不断优化施肥配方,建立施肥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肥料配方的科学性、适用性,形成区域配方。二是在配方肥产销上求突破。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农民自愿的原则,推动大中型肥料企业共同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着力扩大配方肥施用面积,同时加强配方肥市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配方科学、质量可靠的配方肥。三是在供肥网络上求突破。引导建立以推广部门、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种植大户等为主体的配方施肥专业合作组织,在合作组织框架内实现统测统配统供统施;支持生产销售企业建立基层配方肥连锁配送网点,组织配方肥生产企业与信誉高、能力强、服务好的配方肥直供网点对接;引导肥料企业通过供销社农资经营连锁网络、商业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服务系统、邮政物流配送等渠道,把更多配方肥送到农民手中。四是在指导服务上求突破。建立专家、技术人员包乡包村责任制,组织广大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按方施肥,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在春耕、三夏和秋冬种备肥关键季节,针对当季作物,制定科学施肥指导方案,发放施肥建议卡、技术明白纸,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组织现场观摩会,开展个性化指导服务,以眼见为实的方法向农民展示测土配方施肥效果,用事实教育和打动农民接受测土配方施肥。

此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启动仪式在安徽长丰县举行。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推进普及行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组织协调,统筹行政、推广、科研、教学和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的推广合力,共同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作开展;各项目单位要稳定技术队伍,整合各方资源,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农民技术员及基层肥料经销商等实施主体的积极性,共举一杆旗,同唱一首歌,确保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取得实效。二要注重工作落实,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具体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市县两级的积极性,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驻村蹲点开展技术指导,力争见行动、抓落实、求实效。三要大胆探索创新,通过示范创建,为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提供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示范样板,示范带动其他项目单位整体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没有开展创建的项目县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技术推广模式、农企结合方式、配方肥生产供应服务机制、技术推广到位途径等方面谋求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四要严格监督检查,按照农财两部项目指导意见的要求,对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县进行绩效考核,对不具备条件、工作任务不落实的,采取相应处罚措施,直至不再安排补贴资金,取消承担实施项目资格,农业部与财政部将增加一票否决措施。五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及短信、年历、挂历、宣传册等方式,面向广大农民宣传测土配方施肥,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宣传态势,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墙上有画、网上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