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七台河市保春耕 农委专家给农民支招

2010-04-27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去冬今春以来降雪多、气温低、回暖慢,造成春耕生产拖后。为保证春播工作适时正常运行,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七台河市农委专家为农民提出备春耕生产指导意见。
  首先要积极开展活雪散墒和排水除涝工作,开展活雪散墒工作,加快融化积雪速度,确保不影响生产进程。对有明水的水稻大棚和有积雪的大棚小区,要加快清雪排水,防止回灌倒流,确保水稻适时播种和育苗安全。
  加快水稻育苗速度和做好修复损坏棚室,要抓紧时间建棚、覆膜烤地,使棚内气温、地温达到播种所需水平;对因雪灾造成损毁的水稻育苗、蔬菜生产、烤烟育苗的大棚要抓紧调配物资,在最短时间内,更换棚架棚膜。对未受灾的棚室也要落实好加固、保暖、增温措施,防止低温降雪天气造成新的损失。
  要组织农民快速掀起水稻播种育苗高潮,争取在425日前全部结束育苗任务,坚决做到不育5月苗,切实发挥大棚育壮秧的作用。秋季未备育苗土的要尽早选择无残留农药的肥沃旱田地或岗地水田取土,最好选用山地土或腐熟的草炭土育苗。
  由于今年春播时间紧、任务重。对此,各级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快农贷资金和农资下摆进度。抓住当前化肥价格下降的机遇,组织农民加快购买速度。争取在4月底,把备春耕生产资金全部落实到位,种、肥、药、膜等各类农资全部下摆到户。
  适时高标准抓好春整地工作,搞好整地是今年农作物适时早播、缩短播期、保证全部播在高产期的基础,抓紧清秸秆、实施标准整地、强化旱改水地块的管理。
  今年春季降水多,土壤湿度大,给病虫发生创造了条件,要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控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为备春耕生产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农业、公安、工商、物价、质量监督等部门要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农业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