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伊春市召开发展蓝莓产业专家论证会

2010-04-26    伊春市农委

本网讯(郑志娟)  4月22,伊春市召开发展蓝莓产业专家论证会,邀请农业部蓝莓项目首席专家、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亚东等对我市蓝莓产业发展进行论证。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兆君在会上致辞。市委副书记李前龙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忠秋、林管局副管局长程洪胜、市政协副主席柴振山参加会议。
  许兆君在致辞中说,伊春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覆盖率84.6%。伊春开发建设60多年来,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但因过度采伐,曾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1998年实施天保工程后有所缓解。为保护森林资源,发展林区经济,实现林区的可持续发展,历届市委、市政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本届市委、市政府坚持再困难也决不向林子伸手,再困难也决不以拼资源换取暂时利益,再困难也决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三个决不原则,确立生态立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严管资源,保护生态,全面停伐天然红松,大力发展林区经济。目前,伊春作为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使国有林业进入多元体制并存、竞相发展的新阶段。作为惟一的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我们在保护森林生态的同时,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生态旅游业、风电水电等绿色能源业、绿色食品、木材精深加工业、冶金建材业等得到长足发展。五大产业中,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北药经济、发展绿色食品业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蓝莓产业就是伴随着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并且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而日渐被摆到重要位置。
  许兆君说,伊春是我国野生蓝莓的主要产地,发展蓝莓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我们加强对野生蓝莓的保护,通过举办小兴安岭笃斯越橘节、颁布野生笃斯越橘保护条例等,加大野生蓝莓保护力度,使我市野生蓝莓保存面积达到3万公顷,年产野生蓝莓几千吨。依托资源优势,我们发展蓝莓经济,涌现出兴安红酒业等蓝莓生产龙头企业,企业经济效益可观。近年来,随着蓝莓热潮在全世界的兴起,蓝莓产业在全国各地的兴起,扩大蓝莓种植规模,发展组培蓝莓又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学习考察、调查研究,我们了解到组培蓝莓在世界上出现已有百年历史;与野生蓝莓相比,组培蓝莓不仅提高了果实的质量,而且增加了数量,是革命性的变革;蓝莓素有浆果之王的美誉,不论是其营养价值还是开发潜力,都非常的大;组培蓝莓在全国其他省市的发展,已有成功的经验;伊春具有发展组培蓝莓的资源优势。基于以上条件,我们确定把伊春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组培蓝莓生产基地的目标。在未来蓝莓产业发展中我们将坚持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模式,坚持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职工参与发展的市场化运作形式,努力把蓝莓产业做大、做强、做好、做成。
  许兆君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自然法则。目前,蓝莓种植在我国是一项新兴产业,我们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掌握还很有限,急需专家的指导和帮助。我们非常渴望各位专家帮助我们论证,帮助我们把脉,帮助我们把关,帮助我们掌握方向,为蓝莓产业在伊春实现更加宽阔、更加长远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伊春的生态保护,为建设绿色伊春,建设世界级的森林城市、国家公园作出贡献。
  听取我市《发展蓝莓产业研究报告》的说明后,各位专家对蓝莓种植中品种的选择、生产模式的确定、产品的定位,伊春发展蓝莓种植的优势和劣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论证。会上,市政府领导还与专家团首席专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市发改委、农委、北药办、科技局、林科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上甘岭、友好、五营、朗乡等区局主管领导,五营九天公司、黑龙江寒地集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