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伊春市举行伊春市发展蓝莓产业专家团成立仪式暨专家讲座

2010-04-26    伊春市农委

本网讯(管艳华) 4月22日下午,伊春市在林都宾馆举行伊春市发展蓝莓产业专家团成立仪式暨专家讲座。市委书记许兆君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副管局长程洪胜主持。
  在专家团成立仪式上,副管局长程洪胜介绍了专家团的成员,市委副书记李前龙给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市委副书记李前龙宣布专家团成立并致辞。他说,组建伊春市发展蓝莓产业专家团,既是伊春市委、市政府就发展蓝莓产业进行决策咨询的重要举措,也是依靠科技进步促进蓝莓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各位专家团成员都是目前国内从事蓝莓科研、教学的顶级专家,他们站在蓝莓产业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具有深厚的学术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我市加快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和推进蓝莓产业发展的特殊时刻,成立这个专家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农业部蓝莓项目首席专家、吉林农业大学李亚东教授在致辞中也表示,担任伊春市发展蓝莓产业专家团成员,这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巨大鼓舞。我们郑重承诺,一定不辜负伊春的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厚望,充分发挥各自在蓝莓教学、科研方面的特长,为伊春市蓝莓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和实践指导;优先将自己研究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品种在伊春市应用和推广;认真组织专家团成员,对伊春蓝莓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总体性、阶段性、专题性、突发性问题开展攻关活动;帮助伊春做好人才培训工作,举办专题讲座,联系师资和教材,为技术人员继续深造创造条件;积极向学术界、企业界推介伊春,促成交流合作,为伊春引进人才、资金、技术和获取信息拓展渠道。李亚东教授还就伊春市发展蓝莓产业作了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市委书记许兆君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积极运作,这次我们有幸把国内顶级的蓝莓专家请来,隆重举行伊春市发展蓝莓产业专家团成立仪式暨专家讲座,这是市委、市政府为大力发展蓝莓产业、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上午专家团论证了我市发展蓝莓产业报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思路,细化了推进措施。专家团的各位专家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聘请,农业部蓝莓项目首席专家李亚东教授又为我们举办了一次精彩的专题讲座,他以全球化的广阔视角和精湛的学养,介绍了蓝莓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发展蓝莓产业的关键问题和主要栽培技术,使包括我在内的全体同志都受益匪浅。通过这一天来的学习和交流,我们对发展蓝莓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看到了蓝莓产业的广阔前景,丰富了知识,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在我市蓝莓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举办这样的一次活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我市蓝莓产业的发展开始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由过去向大自然索取、一味采集、加工野生资源转变为采取人工培育措施、大规模种植蓝莓并同步发展加工业,一个新兴产业将由此而崛起。
  许兆君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我市发展蓝莓产业的战略意义。蓝莓的人工栽培,是一个新兴学科、前沿学科,我们很多人对此知之甚少。我们要站在全球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度,审视我市的事情,把握我市发展蓝莓产业的战略意义,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组织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推动产业的发展。一是国际、国内蓝莓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二是我市发展蓝莓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林区生态环境好,可利用土地面积较大,可用于土壤改良的物料丰富,劳动力资源丰富,加工有一定基础。三是我市发展蓝莓产业意义重大。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资源永续利用。有利于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促进林区经济转型。有利于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提高比较效益。有利于富余劳力充分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他还指出学习蓝莓生产技术是我市干部和群众的当务之急。经过亚教授等一大批专家多年探索,蓝莓栽培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发展这产业,就必须加强对蓝莓专业知识的学习,特别是我们这些领导干部,要抓这项工作,自己就要先入门。一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蓝莓知识。二要采取灵活有效的学习方式。三要抓紧培养技术骨干队伍。四要开展技术攻关,建立服务体系。
  许兆君最后强调要快速行动,狠抓落实。这次大会,不仅是一次讲座,也是我市发展蓝莓产业的动员会、鼓劲会,会后,各地必须快速行动起来。市里做了三年计划,发展15万亩的目标已经下到各地,各地都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局及相关部门,必须把蓝莓产业作为我市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十二五规划,并组织力量编制发展蓝莓产业的专项规划。二是蓝莓种植必须走企业化经营的路子。大面积种植蓝莓,关键是要有合适的经营主体。蓝莓不同于其它作物,前期投入大,一般老百姓种不起,必须实行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以企业为经营主体。三要必须种好各地苗圃的示范田。种好示范田很重要,既有示范性、也有探索性,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在我们伊春种蓝莓,大家都不熟悉,要通过示范田来摸索经验,起到引导的作用。四是秋种的各项准备要抢前抓早。五是必须同步发展加工业。如果我们三年种植15万亩蓝莓的目标能够实现,那么3-5年之后,我市人工种植的蓝莓将渐次进入盛果期,全面达产后产量将达到10万吨以上,是现有野生蓝莓原料的几十倍。产量上来了,加工业也必须同步发展。六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里要安排一块资金支持蓝莓产业发展,支持蓝莓育苗种植、基地建设、加工企业改造升级、新产品开发,对干得好的地方要给予倾斜,市里给支持,给政策,给资金;对干得不好的地方给批评、给鞭策!要建立产业化龙头企业制度,对蓝莓生产的重点龙头企业给予支持。市直各部门都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促进蓝莓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扶持办法。各地也要研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还要切实转变政风行风,为发展蓝莓产业创造宽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