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抗冰雪 战低温 双鸭山市农技专家为春耕“把脉”

2010-04-20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双鸭山市大田农作物播种在即,但去冬今春雪大、气温低、回暖晚、解冻慢等不利的气候条件,给作物播种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专家陈光东针对今年气候特点提出了春耕建议,为今春春耕把脉
  针对当前的不利气象条件,双鸭山市农技专家陈光东说,一定要依据气候条件, 审时度势,充分利用优势条件,克服不利因素,要抢前抓早,为适期播种及出苗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墒情好的区域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防止墒情好种瞎地,旱、涝区域要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大田作物在播种前要采取积极的技术措施,减少灾害的影响。玉米要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早动手、早整地,整地要做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旱区要依据土壤墒情,尽量少动土;涝区要做到提早活雪散墒、挖沟排水,并及时顶凌整地。大豆应提高整地作业质量,总体以保住土壤墒情为核心,局部个别粘重土壤、低洼、积雪较多地块,要采取早春涝地活雪散墒。要根据当地的生态条件选择生育期适宜、抗逆性强、高产优质的作物品种,种子质量必须达到二级良种以上。水稻应提前扣棚,促进土壤解冻。要根据各积温区不同栽培技术模式和与之配套的壮秧标准合理确定育秧播种期,坚决防止育成弱苗、僵苗等。要加强苗田管理,要看苗、看草合理施肥、施药,并充分利用闲水、桃花水等实现早泡田、早整地,做到泡一块地、整一块地、插一块地,保证不贻误农时。